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广东政协委员:区块链+供应链金融

南财视频 陈洁 广州报道
2020-01-14 20:56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1月14日,在人民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的第二场“委员通道”上,面对众多媒体,广东省政协委员、深圳金雅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仕坤问到。

他的结论是:不可删除,不可更改,这就是区块链技术。“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供应链金融领域,解决了信任传递的问题,实现最大化的降成本、增效率,有助于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男女谈恋爱与区块链

对于区块链的应用,黄仕坤举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以男女谈恋爱为例,建立一个简单的区块链模型,所有适龄的男女谈恋爱,晒朋友圈、秀恩爱、结婚等等全过程都被展示,并被其他所有适婚男女所知,这就是区块链的应用。

“如果有人背叛誓言,不要以为删除照片就有用,因为全部细节,都被所有适婚男女记录在案,以后就再也找不到对象。”他说。

那么,区块链如何应用于供应链金融呢?

黄仕坤表示,供应链金融就是通过资金的作用,使采购原料、生产制造,再到成品销售到消费者手中,整个供应链更加有效、健康的运转。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供应链金融领域,解决了信任传递的问题,实现最大化的降成本、增效率。

制定发展规划

黄仕坤认为,广东省是信息技术产业大省和中小微企业聚集地,应加快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供应链金融。

他提出了三个建议。

首先,推动市场对“区块链+供应链金融”的认可。区块链作为一种新的技术,目前市场认可度低,特别是区块链与金融的结合,多数企业和监管机构看不懂、不信任。建议以政府为主体,多方合力推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发展。

其次,尽快制定“区块链+供应链金融”发展规划,建议由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制定广东省区块链技术应用于供应链金融发展规划,制定技术标准和要求,剔除浑水摸鱼,扰乱市场的不良企业,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最后,推进传统金融机构和互联网企业的融合,在“区块链+供应链金融”中,互联网企业对传统的保理、票据贴现等金融业务较为陌生,而传统的金融机构则对区块链技术操作存在较大难处,希望政府扮演好中间人的角色,推动融合发展。

(作者:陈洁 编辑:王博)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