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IF:全球债务水平创历史新高至GDP322%,拐点在哪里?

姚瑶2020-01-14 19:42

全球市场“宽松药”不能停。

随着全球央行放水不停,债务水平再攀高峰。据国际金融协会(IIF)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全球债务与GDP的比率达到了322%的历史最高点,总规模达253万亿美元。其中,发达市场的水平达到了GDP的383%,总规模达180万亿美元,新兴市场的债务规模超72万亿美元,为GDP规模的222%

(2012年以来全球债务规模走势)

2019年的前三季度,全球债务(包括家庭、政府和非金融业)激增了9万亿美元,政府债务增长了3.5万亿美元,非金融企业增长了3万亿美元。

不断创新高的债务水平和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央行史无前例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脱不了干系。以2019年为例,以美国为代表的全球大部分市场纷纷重启宽松周期。“2019年有47家央行实施了降息。”瑞士宝盛集团(Julius Baer)亚洲研究部门主管Mark Matthews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具体来看,IIF的报告显示,每个市场的债务分布有所不同。就家庭债务而言,法国、比利时、芬兰、新西兰、尼日利亚、挪威、瑞典、瑞士等国家的家庭债务对GDP的占比突破历史记录。而加拿大、美国、法国、新加坡等国家的非金融企业债务水平最高。美国和澳大利亚的政府债务水平双双刷新历史记录。

就新兴市场而言,债务水平自2010年以来已翻了两番至72万亿美元,主要来自于非金融企业的债务。

“在发达国家,比如说我们以美国公司债为例,出现了显著的上升,履约能力确实有所下降,新兴市场国家的债务水平也上升了,这将会对其增长造成限制。”瑞银投资银行全球经济与策略研究主管Arend Kapteyn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IIF报告指出目前中国的债务水平已达GDP的310%,在所有新兴市场中为最高,增长主要来自于非金融企业,另外政府债务水平的增速为2009年来最快。家庭和政府债务为GDP的55%。

就新兴市场整体而言,IIF的数据显示国企在所有非金融企业债务规模中占比超六成,水平最低的土耳其为两成,最高的南非则超85%。

(新兴市场国企在非金融业总债务中所占比例 由左至右:南非、中国、马来西亚、印度、俄罗斯、巴西、印尼、土耳其)

2008年金融危机的开端美国次贷泡沫破裂仍然历历在目,那么我们距离下一轮危机还有多久?引爆点为何?

“因为长期的低利率政策,全球的债务规模相当惊人。以美国公司债市场为例,BBB评级的公司债规模已超过了投资级别公司债规模,我想这也是为何美联储在2018年暂停了加息。泡沫何时破裂?拐点往往是利率开始上行,也就是加息,那么那些低质量的公司就会开始债务违约,然后发生溢出效应。”Matthews说。

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拐点近期并不会出现,因为全球短时间内不会退出宽松的货币环境

“如果利率进一步上升,将会创造债务拐点,因为履约能力将开始下降。但就目前而言,近期看不到这个拐点。看我们看来,除了在阿根廷、土耳其这些国家,我们是很难在其他市场看到明显的转折点。  ”Kapteyn说。

Matthews表示目前债市确实有泡沫,但目前看不到任何加息的理由,因为全球通胀仍然处于历史低位,80%的发到国家的通胀水平低于2%,如此看来,债务泡沫还将继续增长,因为只要利率水平够低,那么就能保证履约

(编辑:张涵)

姚瑶

海外部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长期跟踪中国企业、机构及个人的跨境投资资金流向,关注全球金融市场动态,还包括东亚地区宏观经济和重大产经新闻。曾多次参与达沃斯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等大型国际会议报道,曾获2016美国道富集团亚太区金融机构新闻奖年度最佳新晋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