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狂欢背后是“污染狂潮”?广东政协委员:补贴绿色包装快递企业

南财视频 陈洁 广州报道
2020-01-14 20:56

“现在的社会,网购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去年‘双11’,全网销售额高达4100亿,扫货狂欢之后,接踵而至的就是快递大潮。”1月14日,广东省两会第二场“委员通道”上,广东省政协委员、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珠海市支部主委容锦表示。

他指出,一个快递件可能用到7种包装材料,这些快递包装在被打开后就变成了废物,其中塑料类废物就是难以无害化处理的“白色污染”。

面对这一局面,容锦建议,要制定绿色快递包装强制性标准和绿色包装产品指导目录。同时,对使用绿色包装材料、回收利用率达到一定比例的快递企业,给予适度的税收优惠、奖励补贴等扶持措施。

快递背后的污染问题

数据显示,仅2019年“双11”当天,各快递企业就处理了5.35亿份快件。

委员通道之后,容锦在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指出,很多快递材料是不可降解的污染物。

“现在快递包装被过度使用的问题很大。之前,大家去商场和菜市场买东西,可能只是拿一个袋子,买了很多的东西。”容锦说,“现在网购,从一个袋子变成几十个包装。这是个大问题,密封胶、塑料袋、泡沫、海棉,这些东西都是很难回收利用的。”

他指出,这些污染物,会被送到垃圾场进行填埋,或者送到垃圾发电厂进行焚烧,对土地空气造成污染。

“在痛快的买卖背后,是海量快递包装带来的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怎么办?容锦认为,这一方面需要靠公民的自觉。“不是让你不买,而是要改变习惯,比如拆开快递之后,把密封胶拆下来,把纸皮放到可回收的地方等等。我们不能完全避免污染,但我们可以减少污染。”

大力推广绿色包装

更关键的是,推广快递使用绿色包装。

容锦指出,绿色包装与现有传统包装相比,具有减量化、可回收、易降解、无毒害的特点,可以最大程度上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建议首先要制定绿色快递包装强制性标准和绿色包装产品指导目录,为推进快递包装污染治理提供制度保障。

其次,打通绿色供应链条,扶持包装品企业对绿色包装的研发、生产、使用和推广,逐步形成和扩大广东省绿色包装产能规模。

再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开展试点示范建设,对使用绿色包装材料、回收利用率达到一定比例的快递企业,给予适度的税收优惠、奖励补贴等扶持措施。可以联合顺丰、菜鸟、京东、苏宁等行业龙头企业,选取深圳、广州等发达城市开展试点,政企联合推动建设快递绿色包装示范城市。

最后,加强宣传,树立绿色快递的环保理念,在每年的大促节日的前一周开展绿色快递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快递环保绿色理念,提升公众、快递企业、电商的绿色责任意识。

“我觉得未来快递市场对绿色包装的需求是一定的,广东可以先行先试去做,因为广东是制造业大省,我们可以努力做标杆。”容锦说。

(作者:陈洁 编辑:王博)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