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倒闭近2万家!强监管之下,又一行业遭遇大洗牌…

21财经搜索2020-01-14 02:26

游戏行业越来越不好混了。

据央视财经援引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注销、吊销的游戏公司数量仅为9705家;而到了2019年,这一数字达到18710家。

行业监管日趋严格下,企业正加速自我淘汰。

游戏,这个曾让人艳羡的行业,眼下已是光环不再....

(一)

游戏的利润有多高?

“红衣教主”周鸿祎在做客《总裁读书会》节目时,曾赤裸裸地表示:

“今天你搞一个王者荣耀一天就能挣一个亿,明天王者荣耀里面,马化腾说这个皮肤给大家,一天可以搞一亿个,我不是说做游戏不好,我也很羡慕,而且我也学着去做网络游戏。因为这种庸俗的钱我也要挣。我们算过它比贩毒的利润还高,但又没有贩毒的风险。”

在这样的利益诱惑下,很多游戏企业也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出现。

问题是,游戏玩家口味变幻莫测,谁也不确定究竟是哪一款游戏会成为下一个爆款。

为此,大部分游戏企业只能选择靠“数量取胜”,即尽可能发行多的游戏。

正如某游戏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所说,十款产品中只要有一两款产品受到了欢迎,那么就相当于企业取得了成功。

(图片来源:图虫)

这样的博概率,对于实力不够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要背负着很大的风险。

每一款游戏都有着不菲的开发成本,

而企业本身又没有太多的钱可以烧,若是一段时间内推出的游戏都得不到欢迎,便很容易陷入困境。

这本是游戏行业竞争到一定阶段的常态。

但很多企业并不想轻易认输,于是它们为了增加自己的筹码,开始没底线的走上了“歪门邪道”:

有些游戏为了满足用户的猎奇心理,歪曲历史,恶搞历史人物;

还有些则从用户内心原始欲望出手,大量使用诸如飚车、枪战这样血腥暴力的场景;

更有甚者以美色艳照和极度性感的卡通人物,来引诱用户。

要知道,在众多的网络游戏玩家中,很多都是青少年。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调查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青少年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1.91亿,占青少年网民的66.5%。

他们价值观还不够成熟,更没有独立的辨别是非能力。

如若长期沉迷于这样低俗游戏,影响学习不说,甚至还会对游戏里的一些场面信以为真,导致认知出现严重偏差。

对此,2018年6月19日,世界卫生组织(WHO) 甚至正式将游戏成瘾列入精神疾病,通知世界各国政府,将游戏成瘾纳入医疗体系。

这显然不是国家和家长愿意看到的结果。

(二)

而眼看着游戏行业乱象愈演愈烈,监管部门也及时出手了。

从2018年3月起,国内游戏版号暂停审批发放,游戏行业进入了长达8个月的 “冰封期”。

直到2018年12月19日,国产网络游戏版号恢复审批。

可这并不意味着游戏企业获得版号的难度就此大幅减小了。

2018年8月30日,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发布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

新规中明确提到:国家新闻出版署将实施网络游戏总量调控,控制新增网络游戏上网运营数量,探索符合国情的适龄提示制度,采取措施限制未成年人使用时间。

在版号收紧基调已定的情况下,正如我们看到的, 2019年,获得版号的游戏数量出现了断崖式下跌。

相关数据显示,从2018年12月重新开放游戏版号至今,一共下发各类游戏版号不到2000款,这一数字只是2017年的1/5。

获得游戏版号是一款游戏成功的关键。

一款游戏若是迟迟不能上线,意味着过去的开发成本无法及时变现,更别提赚钱了。

如此资金压力,实力雄厚的企业尚可承担。

但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那就是“不可承受之痛”,

随之也就出现了游戏企业倒闭数量在2019年飙增的现象。

(图片来源:图虫)

这显然并不是什么坏事。

所谓“大浪淘沙”,那些不合规的企业在严监管下必将加速被淘汰。

而能够生存下来的企业也会懂得自律,去更多的开发一些能够输出正确价值观、国家文化的产品和一些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游戏。

这才是游戏行业能够健康发展下去该有的行业面貌!

21财经搜索

公众号成员

21世纪传媒公众号矩阵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