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上门服务收费贵?广东政协委员:希望“互联网+护理”纳入医保

南财视频 陈洁 广州报道
2020-01-14 20:55

“一个居家老人如果需要更换专业的插管,可能要举全家之力,把他送到医院去。现在,‘互联网+护理服务’,可以让他非常方便的得到专业服务。”广东省政协委员、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理部主任成守珍表示。

她是在参加完广东省两会第二场“委员通道”后,接受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内的媒体采访时,做出上述表态的。

成守珍同时表示,希望“互联网+护理服务”能纳入医保等保障体系,让老百姓能够支付得起。

网约护士的难点

如果问到哪里才能得到专业的护理,恐怕大家会回答医院。

但是,成守珍认为,随着国家健康战略推进,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健康保健需求增加,社区养老护理、慢性病护理、母婴等保健的需求不断提升,护理服务也需要相应的从医疗机构延伸到社区和家庭。

“我认为通过互联网把专业的护理送到家庭,这即是老百姓对家庭护理的迫切需求,也是践行国家健康战略,深化分级诊疗,解决居家养老难题的重要途径。”她说。

2019年,国家卫健委出台“互联网+护理服务”政策,广东省在大湾区9市的140家实体医疗机构中,开展了“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通过实践解决了一些老百姓的居家护理难题。

但是,“互联网+护理服务”仍然一些难点待解。首先是医院护理人员短缺,护理服务项目不全。其次,收费价格与支付方式不明确、网络信息平台待开发等。

为此,成守珍建议,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站积极参与“互联网+护理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护理站作为群众首诊的基层医疗机构,了解和掌握辖区患者的医疗服务需求,它们的参与能充实“互联网+护理服务”力量。

其次,成守珍表示,应实施标准化管理,明确服务项目标准、服务人员标准,实行全过程统一管理,严格筛选、专业培训、逐层把关,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和安全,通过量化考核和跟踪回访来确保服务质量。

再次,她建议应建立风险防范机制,使用信息技术如人脸识别技术,对护士患者身份信息进行核对,对服务的可靠性进行综合评估,加强护患双方安全防范。监控上门服务过程,并上传到平台,实现网约护理全程留痕,网络一键报警,一键呼救,一键保险。

支付体系如何保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尽管广东省已经开始试点“网约护士”,但是选择这一服务的患者并不算很多。据新闻报道显示,每次至少数百元的价格,成为横亘在一些家庭面前的难题。

怎么办?

成守珍建议,应建立价格与支付保障机制,综合考虑成本、风险、技术和劳务报酬等因素,结合政府定价、行业定价、市场定价等多种途径,尽快出台价格标准与支付方式,让医疗机构收取放心,百姓支付放心。

同时,充分发挥商业养老保险在养老保障体系中的作用,将“互联网+护理服务”纳入保障范围。

在“委员通道”之后,成守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互联网+护理服务”能够纳入医保等保障体系,使老百姓能够付得起。

“现在‘互联网+护理服务’,对护理人员既是机会,也是挑战,需要大家练就本领,必须能够独挡一面,才能做得有质量、有保障。”成守珍说。

(作者:陈洁 编辑:王博)

陈洁

政经版记者

关注人口、老龄化、交通、环保、心理健康等领域。邮箱:chenji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