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要变网红?发布春节美食不打烊地图,465家门店菜品打7折

李振2020-01-14 18:21

广州市被评为最具夜宵活力的城市,夜间餐饮消费占全天消费55.2%,超14万家餐厅经营到晚上22点,超2万家经营到凌晨2点,通宵营业超4000家……

1月14日,广州市商务局发布新闻发布会,宣布其联合美团点评、美食导报,于今年1月17日(年廿三)至2月1日(年初八)期间,组织开展“YOUNG城YEAH市—春节美食不打烊”活动。

会上还发布了“春节美食不打烊”地图,覆盖广州市11个区的192个餐饮品牌2300家门店承诺春节期间,视消费情况延迟到24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注意到,参与活动的餐饮商家不仅承诺“不打烊”,而且将推出系列春节臻选套餐,为市民、游客提供“平、靓、正”的餐饮服务。

套餐内包含了每个店的招牌菜和特色菜,提高消费者的用餐体验,其中有78个餐饮品牌465家门店承诺外卖免配送费,并享受7折优惠。

白天“花城看花”,晚上“挑灯夜宴”

广州是一年四季生猛鲜活的城市,美食是这座城市的独特标签。

2019年12月28日,《环球时报》社发布的“2019环球亚洲美食总评榜”中,广州市荣膺“中国(大陆)美食十大名城”第一名。2019年前11个月,广州市餐饮业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82.6亿元,增长8.2%。

随着近年互联网经济的不断发展,入夜的广州在经历不断“城市蜕变”后,持续焕发新活力。羊城夜市活力有多旺?

据第三方数据,广州市夜间餐饮消费占全天消费55.2%;全市超14万家餐厅经营到晚上22点,超2万家经营到凌晨2点,通宵营业超4000家;广州的夜宵外卖订单占到广州全天订单总数的6%,被评为最具夜宵活力的城市。

春节期间,广州今年推出的“春节美食不打烊”活动,突出春节夜间线上线下美食节庆,吸引了192个餐饮品牌2300家门店参与,覆盖全市11个区。

其中,既包括炳胜品味、广州酒家等黑珍珠餐厅,也有德尚煌、今晚佛跳墙等大众消费餐厅;既有陶陶居、太平馆、黄埔华苑等传统饭店,也有年轻潮人打卡的花札十里青丘、友约在鲜、御前十七等网红餐厅……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魏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YOUNG城YEAH市”是广州市商务局全力推动夜宵、夜购等夜间消费新经济,重点打造的夜间消费标签,与“羊城夜市”谐音,同时也有定位年轻人和高品质市场之意。

“通过组织春节夜间线上线下美食节庆活动,希望为广州春节夜消费再添一把火。”

春节期间,该活动还配合了广州市委宣传部牵头主办的“广州过年花城看花”活动,让广大街坊游客既享受广州“年味”,又品尝广州“美味”,深度体验“食在广州”的魅力。

春节“不打烊”,部分套餐打七折

据美团点评广州业务相关负责人李智介绍,参加本次活动的餐厅均承诺春节期间白天不打烊,晚上普遍服务到10点,并视消费情况延迟到24点。各餐厅在活动期间统一张贴活动海报作为标识。同时,美团外卖的骑手们也“不打烊”。

往年春节期间,随着过年期间的各种人力成本上涨,广州市内餐馆菜品价钱纷纷“水涨船高”。

但今年,广州市商务局与美团点评合作,通过互联网大数据资源倾斜,对餐饮商家们进行“让利”,把过年期间餐饮价格维持“平民化”。

例如,参与活动的餐饮商家不仅承诺“不打烊”,而且将推出系列春节臻选套餐,为市民游客提供“平、靓、正”的餐饮服务。

套餐内包含了每个店的招牌菜和特色菜,既提高消费者的用餐体验,其中有78个餐饮品牌465家门店承诺外卖免配送费,并享受7折优惠。

这些在春节持续擦亮着“食在广州”的美食究竟藏身于羊城何处?

广州市商务局与美团点评联手制作并发布了“春节美食不打烊”活动地图,绘制有代表性的重点餐饮品牌总店与附近的知名景点、新春花市点,将春节美食与春节旅游、逛花市相结合。市民拿着手机,打开这份电子地图,将能从容地白天在花城看花,晚上穿梭羊城夜市大快朵颐。

大数据助力“老广”变“网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2200多岁的“老广”正在朝年轻化变身。

魏敏在发布会上介绍,广州为了适应新消费理念,正在推动“老品牌年轻化、新品牌网红化、濒危老店活化”。

例如,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广州市商务局就携手美团点评,推出了“老店焕新”活动。首批纳入改造的10家老店,通过互联网数字化技术进行线上改造。

魏敏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营,这些老店外卖订单量增长迅猛,多数商家实现从无到有的突破。其中太平馆外卖订单量上涨翻番,陈添记配送范围不断拓展。

据了解,此次太平馆、新兴饭店、榕记、惠食佳等多家知名餐饮老店也积极响应,参与到春节美食不打烊活动之中。

大同酒家作为一家拥有超过80年历史的广州传统餐饮老字号,将通过线上平台推出系列优惠套餐,为市民游客带来传统粤菜美食。

“我们在美团平台上推出了很多优惠套餐,希望能够吸引市民游客来大同感受传统粤菜美食。”

大同酒家相关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作为一家拥有超过80年历史的广州传统餐饮老字号,近年来积极“触网”。

店家坦言,新时期餐饮老字号应该与互联网平台进行更深度合作,积极求变,才能在竞争激烈的餐饮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

除此之外,今年广州的酒楼年夜饭预订火爆,与此同时,私厨上门、年夜饭外带服务正在成为“新时尚”,越来越多餐饮商家把目光瞄准“线上年夜饭”。

广州知名食肆“开饭”相关负责人在现场介绍称,他们发现越来越多市民点外卖会追求高品质,客单价也越来越高,所以他们今年春节会把年夜饭的产品通过线上外卖的方式进行销售,吸引更多消费者线上品尝地道粤菜。

广州知名老店新兴饭店相关负责人李嘉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她发现一家4-6口人的年轻小家庭如今已经成为了外卖家庭聚餐的主力军。为了满足这部分年轻顾客的需求,他们今年特地为这些小家庭设置了“6人餐”年夜饭套餐。

“老广”这一切新变化背后,正是大数据带来的改变。

李智分析称,为了让街坊和游客们吃得更好,吃得更安全,吃得更智能,各餐厅还可以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消费者就餐偏好,对线上线下门店进行更新迭代,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人性化的菜品和服务。

例如,考虑到广州市民吃得比较养生,很多商家的菜品会根据大数据分析结果,更加注重荤素结合,让羊城街坊的肠胃从每餐大鱼大肉的饕餮盛宴中得到“解放”,让大家在整个春节吃得更健康。

(作者:李振 编辑:李博)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