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盐湖回应问询:剥离亏损业务后能保证稳定收入及利润

姜诗蔷2020-01-14 23:30

1月14日晚间,*ST盐湖(000792.SZ)针对深交所的关注函做出回应。

在此之前,*ST盐湖因为一份预亏400多亿的业绩预报备受关注,深交所在此前关注函中要求公司对相关问题做出回应。

其包括说明初步测算预计资产处置损失约417.35亿元的具体测算过程,论证此次资产处置导致大额资产减值的必要性和合理性;说明其他8家股东主张公司回购盐湖镁业股份以及公司向国开基金回购盐湖镁业股份的依据;量化分析并结合公司氯化钾、碳酸锂业务等对业绩影响,论证公司此次资产处置后,是否具备可持续的经营和盈利能力等。

资产包减值损失466.5亿

针对资产处置约417.35亿元的损失,*ST盐湖方面表示其中包括以协议转让资产价格测算的资产包减值损失466.5亿元;处置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控股子公司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的股权,合并报表转回前期承担的超额亏损影响投资收益增加43.67亿元;以及因股权处置,未实现内部交易利润计入投资收益增加5.49亿元。

其中提及的资产包减值损失即是盐湖镁业、海纳化工以及化工分公司资产处置带来的减值损失。

在此之前,经过6次流拍后,盐湖镁业、海纳化工以及化工分公司这部分资产被国资背景的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30亿元的价格受让。

具体来说,这三项在评估报告中对应的评估值分别为177.59亿元、32.85亿元、43.83亿元,对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的股权评估值为0,各项资产评估值合计为254.27亿元。根据《资产收购框架协议》中约定的成交价为30亿元,按照各项资产评估值所占比重对30亿元的成交价进行对应分配,对盐湖镁业的应收债权分摊的处置价为20.95亿元,对海纳化工的应收债权分摊的处置价为3.99亿元,对化工分公司的资产包分摊的处置价为5.17亿元;化工分公司资产包中包含存货、固定资产、在建工程、无形资产,按照各项资产分配后的成交价与申报债权的金额以及化工分公司资产包的账面价值之间的差额计提坏账准备和资产减值准备。据此,盐湖股份分别计提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的坏账准备金额为331.48亿元、56.41亿元,计提化工分公司资产包的减值准备78.66亿元,合计计提资产减值损失466.55亿元。

*ST盐湖认为,此次于破产重整程序中资产处置具有必要性及合理性,子公司盐湖镁业与海纳化工进入重整程序后,以及盐湖股份管理人启动公开拍卖资产工作以来,就子公司进入重整可能带来的风险以及管理人处置资产可能导致产生大额资产处置损失事项,公司持续在子公司重整对公司重大影响的提示性公告、历次重整进展公告、历次资产拍卖公告等公告中进行了分阶段的风险提示,充分揭示投资风险,切实保障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不存在前期信息披露不充分的情形。

资产处置后能够实现持续盈利

对于*ST盐湖方面提出的剥离盐湖镁业、海纳化工等亏损资产包“好坏分离”的计划,深交所方面也要求其解释氯化钾以及碳酸锂等业务的情况以及资产处置后是否具备持续经营和盈利能力。

数据显示,*ST盐湖此前的主要收入及利润均来自于氯化钾以及碳酸锂产品业务。其中犹以氯化钾所占比例最高。2016年至2018年,氯化钾的收入占比分别为65.42%、50.57%、41.65%;毛利润占比分别为108.38%、97.34%、114.42%。

2019年上半年,公司生产氯化钾产品247.63万吨,氯化钾产品收入达到39.16亿元,占各产品收入总和的39.43%,氯化钾产品毛利润29.23亿元,占比109.26%。

而盐湖镁业和海纳化工是主要亏损部分。2016年至2018年盐湖镁业的净利润分别为-0.94亿元、-31.98亿元、-47.2亿元;海纳化工的净利润分别为-6.1亿元、-15.57亿元、-12.14亿元。

对于亏损原因,*ST盐湖称由于环保、生产要素供应受限、原料成本较高等一系列问题,上述项目未能按照项目的初始设计规划达产并实现盈利,反而侵蚀了公司依靠氯化钾及碳酸锂业务形成的利润,导致公司陷入困境。

“若不考虑盐湖镁业以及海纳化工等资产的亏损,则盐湖股份的利润表现将彻底扭转,完全能够实现持续盈利。预计资产处置完成后,公司将聚焦在氯化钾及碳酸锂业务,摆脱亏损资产的经营负担,能够保持稳定的收入及利润,为上市公司股东持续创造价值。”*ST盐湖方面表示。

至于优势业务氯化钾和碳酸锂,*ST盐湖称,资产剥离后,公司将回归经营情况良好的氯化钾及碳酸锂业务,恢复盈利能力。公司是国内最大钾肥生产企业,目前建成产能位居全球第七位、亚洲第二位,具有较强的市场地位及话语权,同时,公司碳酸锂业务在已建成投产的1万吨项目的基础上,2万吨碳酸锂项目也将逐步建成,未来公司碳酸锂产量亦将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全球钾肥及锂产品需求持续增长的大背景下,公司的氯化钾、碳酸锂生产销售将能够持续保持稳定,并不断为公司创造利润。

(编辑:朱益民)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