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Win7的十年霸主之路

财经下午茶2020-01-14 17:29

为了提升Win 10的装机率


微软也是操碎了心

属于Windows 7的时代,终结了。

就在今天,微软将正式停止对Windows 7系统(简称Win7)的系统的更新维护服务。

服务停止后,微软不会再对Win 7有相关的技术支持、软件更新或程序修正,也就是说,用户如果继续使用,电脑的安全问题将受到威胁,Win7系统不再安全了。时代的进步不容许老旧的事物存在,Win 7还是走上了之前Windows XP的老路,它的十年霸主之路也没能逃脱XP的命运。

十年Win 7该退休了?

迄今为止,Win 7 在中国已经走过十余个年头。

2009年10月23日,微软于中国正式发布Win 7并举行了声势浩大的营销活动。Win 7发售仅两天,就出现了“一货难求”的局面,当时微软还被指饥饿营销。

此后,在PC端操作系统上,Windows 市场老大的地位一发不可撼动。Win 7更是将前辈Win XP远远地甩在了后面,占据了操作系统的半壁江山。一直以来,Win7深受广大用户的喜爱。首先,Win 7稳定。我们都知道,Win7的十年霸主之路并不是说说而已,经过了这么些年的优化和修复,Win7已经非常稳定了,在系统运行中很少会出现BUG或者系统卡死的情况。Win7的稳定可以说是人们选择使用它的一个重要的原因。相反,Win 10的出场堪称一场灾难,卡顿、强制自动更新……给了很多用户糟糕的“第一印象”。

其次,直至现在Win 7都是很多人心目中“最好用”的操作系统。其中,Win7的媒体中心功能深受用户的喜爱,使用方便,信息显示直观。但再大的市场也禁不住微软狂推Win 10的决心。市场调查机构Netmarketshare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Win 7仍处于绝对领先的地位,市场占有率高达 43.38%,而Win 10份额仅为32.08%。

要知道,在此之前Win 10已经让用户“免费”使用了三年,成绩着实尴尬。近年来,微软更是加大了对Win 10的宣传。2018年12月,Win 10终于实现反超,占据39.22%市场份额,以微弱的优势超过了Win 7 36.9%的市场份额。或许是Win 10的反超坚定了微软“抛弃”Win 7的决心。2019年1月15日,微软官网发出声明,给出一年过渡期,2020年1月14日起,微软将停止支持Win7,不会提供安全补丁或更新等服务。截至2019年12月,Win 10系统市场份额占比达到54.62%,Win 7位居第二,占26.64%,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依然有超过57%的用户在使用Win 7。

消息一出,很多人表示不理解,为什么微软要彻底放弃最受欢迎的Win 7系统?因为对微软而言,终止Win 7是一个让客户走向现代系统的绝佳机会,而且这个机会估价约1000亿美元!“如果您的PC和软件已超过四年,那么就该转移到新的Windows 10设备了。现代Windows设备管理起来更便宜,运行速度更快”。只有在终止对 Win 7的支持后,微软的许多客户可能才会破釜沉舟寻求硬件升级——而这恰是微软提高销售额的大好机会。

此外,从技术层面来讲,Win 7也越来越难以满足功能所需了。目前主流PC使用的底层是UEFI,还有少部分电脑使用的是传统BIOS,而UEFI则需要Win 8以上的操作系统才能支持。此前Intel已宣布决定在2020年之前封杀UEFI对于传统BIOS的兼容功能,停止支持0、1、2三种级别的UEFI BIOS兼容性,将无法通过开启CSM来启动操作系统。而前面三种兼容方式以及CSM可以让新电脑支持 Win 7 系统。也就是说,英特尔的决定成了微软抛弃Win 7的最后一根稻草。

用户为什么放不下Win 7?

但对用户来说,使用Win 7可能只是习惯遗留的产物,现在的计算机用户不外乎有四类。

第一类用户:把电脑当作纯粹的工具。他们大多不太懂电脑,不关心用的哪个系统、哪个软件、要不要升级之类的事情。如果遇到使用问题,他们一般会叫懂电脑的来修,然后只要好使了就行。对他们而言,要问是Win7好用还是Win10好用,他们中的大多数压根没啥感觉,要么就是不在乎。

第二类用户:懂一点电脑,偶尔会鼓捣一些系统软件。这类用户是目前各个公司的中坚力量,各个行业的主要电脑使用者。不过他们用电脑的主要任务依然是完成工作,追求的是系统稳定、使用习惯的长久保持,以便可以以最高的效率处理任务。他们对电脑软硬件的考虑模式是这样的:能不能用?够不够用?是否经济实惠?能否保证高效率的工作?正因为对计算机有所了解,他们对软硬件的升级更持谨慎态度。他们深知生产环境的改变会影响效率,因此往往在寻找到一个比较高效稳定的计算机配置后,就不愿意再有所改动。这也是“删了Win 10装Win 7”的最常见原因。

第三类用户:有足够探索精神和精力的年轻人。他们喜欢新事物新玩具,天然的对新兴科技有好感,自身承担的工作压力还没有太重,因此永远冲在体验新技术的第一线。无穷无尽的升级,无论是手机还是电脑,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对他们来说,升级更多的是一种乐趣。当然,或许是接触的社会较少,他们也不太理解其他人对待计算机的不同态度。第四类用户:程序员们。身处开发的第一线,他们是站在开发者这一边的,自然认为升级有着理所应当的必要性。对他们而言,他们会认为其他用户不升级是一种无知的行为,认为其他用户不懂升级带来的好处。他们往往会认为,只要是计算机使用者,就必须用IT从业者的眼光来衡量计算机的好坏。这是最大的分歧所在。

对于相当大一部分计算机用户来说,他们并不在乎买来的电脑里是什么系统。能不能用?能用。够不够用?够用。那就行了,其他都是多余的。他们是用电脑的人,不是玩电脑的人。就好比国内印刷行业,很多企业还在用Adobe CS3,对,既不是比较新的CC,也不是最多见的CS6,是“历史颇久”的CS3!文化公司在没有PDF格式的情况下,为了出一本书,就要把自己的Indesign CC先转换成CS4格式,然后再转换成CS3格式,然后印厂才接收。印厂为什么不升级,很简单,还有用户在用CS3,他们升了级,就没法接这些用户的活。而这些用户往往是一些老牌出版社,都是大客户。你升了级还想不想过了?那么为什么那些客户还不升级?因为很多企业里花钱是这个思路:老的还能不能用?能用你为啥要花钱买新的?新的好不好用?什么还要重新适应培训?我扔了用熟了的工具花钱买个新的,居然还没原来的好用,这钱谁批的?为什么要批?不光是老牌出版社,大多数国企更甚。此外,在很多非IT公司里,大多数员工的生产工具无非就那么几个:上网用的浏览器、办公用的Word+Excel+PPT、沟通用的qq、msn、微信客户端,再加上一些常用小软件,仅此而已。

这些东西,装在Windows XP、Win7上和装在Win10上能有多大区别?很多我们的所谓需求,都是生产商替我们开发出来的。厂商们要吃饭,要通过不断兜售新产品来挣钱,所以我们必须不断产生新的“需求”,他们才有可供满足的目标。最现实的案例,就是杀毒软件。当年国内杀软竞争,于是网络里病毒不断翻新,因为大多数病毒出自杀软公司之手,这叫培养市场。后来360一免费,把杀软市场掀了桌,马上流行病毒减少了七八成。为什么,无非利益而已。因此,在质疑别人的奇怪举动前,请先想想你的目的是否与对方相同。目的都不同,行为自然有所差别。也应该时刻搞清楚,自己的行为是真的出于自己的判断,还是误做了别人的营销工具。

财经下午茶

财经自媒体

给我一杯茶的时间,还您一个财经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