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与国际金融协会双双警示:全球债务高企或将引爆新一轮金融危机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20-01-15 07:00

世界银行部门主管AyhanKose表示,当前这轮债务增长潮是过去50年里规模最大、速度最快、范围最广的一次。而当前极低利率环境仅仅只能提供有限保护,未必能阻止新的金融危机爆发。

世界银行部门主管Ayhan Kose表示,当前这轮债务增长潮是过去50年里规模最大、速度最快、范围最广的一次。而当前极低利率环境仅仅只能提供有限保护,未必能阻止新的金融危机爆发。

随着近年各国通过举债方式驱动经济增长,日益高企的全球债务规模正令越来越多国际金融组织担心新一轮金融风暴即将悄然而至。

1月13日,国际金融协会(IIF)发布最新的全球债务监测报告指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全球债务总额增至252.6万亿美元,令全球债务规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超过322%,创下历史新高。受非金融部门债务持续增长推动,今年一季度末全球债务总量将超过257万亿美元大关。

IIF董事总经理索尼亚·吉布斯警告称:“虽然当前借贷利率很低,但许多国家将发现维持债务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正变得越来越困难,因为不断上升的债务与GDP之比正令债务兑付和再融资更具挑战性。在2020年代,国家债务困境和重组的可能性将会增加。”

无独有偶,世界银行在上周末同样发布报告警示全球债务风险。

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经济前景报告警告称,新的全球债务危机风险浮现,因此各国政府和央行应意识到,目前处于历史低位的利率不足以预防下一次广泛的金融危机。

“其实,很多国家政府已经意识到债务高企风险,正致力于通过各种去杠杆措施遏制债务规模上升速度过快,但问题是很多国家发现积极财政政策难以落地,只能继续通过QE与持续降息政策维系经济增长。”荷兰合作银行策略分析师Piotr Matys透露。

但这种做法只能治标未必治本——短期而言,QE政策对刺激经济增长起到不小的作用,但长期而言,由于缺乏积极财政措施引导经济发展找到新的动能,大量资金只能开展低效投资或用于金融市场借新还旧,无法创造实体经济价值,最终导致整个国家经济陷入经济增长失速与债务日益高企的双重困扰,导致债务危机爆发。

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达里奥(Ray Dalio)此前表示,近年全球央行采取的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主要受短期债务激增与社会福利支出加大所迫,但此举正导致社会财富差距持续扩大,通胀低迷、股票回报率下降等状况,由此加剧金融资产泡沫破裂风险,引发新一轮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

极低利率难救债务高企风险

IIF发布最新数据显示,在257万亿全球债务规模里,西方发达国家债务总额超过180万亿美元,相当于这些国家GDP之和的383%,其中政府部门是最大的举债者;新兴市场债务总额则增至72.5万亿美元,主要受企业债务激增20万亿美元的影响,令新兴市场国家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从2010年的115%增加至逾170%。

“这也是世界银行认为越来越多国家很难维持债务驱动型经济增长模式的主要原因。” Piotr Matys指出。因为一个国家债务总额占GDP的比重越高,表明这个国家财政收入用于偿还债务利息的额度越大,导致整个国家很难拿出足够的财力用于积极财政措施(包括减税或扶持重要新兴产业发展引导经济结构转型发展获取新动能),最终这个国家债务日益增长且经济增长动能持续削弱,最终令其财政收入难以支撑巨额债务利息兑付,引发金融危机。

在他看来,这也是越来越多国家正考虑大幅降息,甚至引入负利率的主要原因之一,因为此举能暂时缓解这些国家日益高昂的债务利息兑付压力,从而在短期内规避债务危机爆发。

然而,这种做法未必行得通。

多位华尔街大型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这一轮全球债务增长周期的特点,与此前数次有着巨大区别:

一是新兴市场国家政府债务占比、外币计价的新兴市场国家债务,以及低收入国家向发达国家借债额均在过去数年快速上升,导致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外债兑付压力巨大。IIF相关数据显示,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新兴市场的外币债务规模达到8.3万亿美元,较10年前增加逾4万亿美元,其中85%是美元债务,而在今年逾19万亿美元银团贷款与债务到期里,1/3来自新兴市场国家,令新兴市场国家美元筹资压力骤增,若当前美元出现大幅升值与美元融资成本骤然抬高,其中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可能会遭遇美元筹资吃紧而遭遇美元债务兑付违约。

二是日益高企的债务导致越来越多国家不敢采取财政刺激措施抵抗经济下滑压力、甚至政府大举融资还债行为正排挤私人投资,从而损害经济长期成长。

世界银行部门主管Ayhan Kose表示,当前这轮债务增长潮是过去50年里规模最大、速度最快、范围最广的一次。而当前极低利率环境仅仅只能提供有限保护,未必能阻止新的金融危机爆发。

达里奥也认为,当前全球债务高企状况将变得难以持续,不只是新兴市场国家,连西方发达国家也难以幸免。以美国为例,当前美国政府存在巨额财政赤字且赤字规模仍不断上升,因此美国政府只能发行更多债券融资以解决财政赤字缺口。但在利率下跌的情况下,这些债券很难被市场吸收,且美国政府杠杆已如此之高,对于市场与经济而言是极具毁灭性的。

新兴市场国家又沦为最大受害者?

值得注意的是,一旦全球债务高企风险彻底爆发,新兴市场国家又可能成为最大的受害者。

世界银行对此指出,以史为鉴,在过去50年里,此前三次债务增长潮都开始于实际利率较低的环境,并由全球金融市场演变推动,最后以众多新兴市场国家陷入经济危机告终。这次债务增长潮可能重蹈覆辙。

IIF则表示,鉴于新兴市场国家外币债务规模巨大,若爆发债务危机导致本币大幅贬值,这些新兴市场国家恐怕将难以偿还这些债务。

然而,这些观点似乎与当前金融市场普遍看好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前景形成鲜明的反差。记者了解到,目前多数华尔街金融机构认为今年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平均增速,将从2019年的3.5%增长至4.1%

Piotr Matys对此解释说,今年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回升,主要得益于大型新兴市场国家正逐步实现经济企稳反弹,相比而言,多数中小型新兴市场国家依然遭遇出口与投资疲软困局,其经济增长趋于减速。尤其当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再度升级与发达国家经济衰退程度超出预期,这些中小型新兴市场国家经济更容易卷入资本外流、外债骤增难以兑付等金融风波,经济增速将进一步大幅放缓。

在他看来,当前债务累积规模更快、外债更高且外汇储备更低的新兴市场国家,发生金融危机与经济困局的几率更大。此外,当然,不少新兴市场国家若存在不断增长的财政和经常账户双赤字、债务风险对经济增长的冲击将更加显著。

世界银行副行长Ceyla Pazarbasioglu表示,鉴于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可能依然缓慢,因此这些国家政府应抓住机会进行结构性经济改革,以促进可持续的经济增长。其中包括改善企业环境、加强债务管理与提升生产力等经济措施。

“但是,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Piotr Matys向记者指出,在采取结构性经济改革措施可能会遭遇社会动荡的压力下,当前多数新兴市场国家只能依赖全球贸易环境改善与发达国家经济更快复苏,通过增加大宗商品与能源出口获取经济增长动能并实现财政外贸收支平衡,这导致其经济增长与债务化解模式“受制于人”,势必深受这轮债务高企风险爆发的巨大冲击。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