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开年投资忙 太保寿险5.34亿元投资上海浦东不动产

李致鸿2020-01-15 20:57

近日,太保寿险在中保协会官网发布公告称,太保寿险出资5.34亿元,投资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街道123、124、132街坊地块项目,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此前不久,太保寿险成功参与了上海临港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上海临港(600848)的定向增发项目,总投资金额26.8576亿元。

近段时间,保险资金动作频频。1月13日,华泰资产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其管理的华泰资产——创赢系列专项产品(第1期)账户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国创高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国创高新(002377)公开发行的非限售流通股份。 1月7日,太平人寿对外披露,太平人寿以19.07亿元认购大悦城非公开发行的2.83亿股股份,占大悦城定增后总股本的6.61%。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79641亿元。其中,债券63090亿元;银行存款24164亿元;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2546亿元。

一位保险公司投资负责人表示,公开市场投资行为的考虑,基于三个方面:一,在估值低位布局长期核心资产,包括具有稳定盈利能力以及较好分红潜力等特征的标的;二,绝大部分以财务投资为主;三,未来持续关注包括投资类股票在内的各行业的优质标的。

2019年7月,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经过近两年的治乱象,保险机构资金运用合规意识有了明显提升,乱象得到有效治理,保险资金运用总体平稳。经过几年市场变化,大家对保险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在稳定金融市场作用方面的认识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一致。”

梁涛表示,“截至2019年5月末,保险资金投资股票的总体规模占我国A股市值的3.1%,这是继公募基金之后的第二大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的监管比例上限是30%,行业实际用的是22.64%,与监管比例上限比还有7.36个百分点,也就是说还有一定的政策空间。下一步,考虑在审慎的监管原则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自主权,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比重。在实际操作中,将按照分类监管的原则,对不同的公司实行差异性监管。”

(编辑:李伊琳)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