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汽车集团2019年在华汽车交付量达423万辆:市占率19.8%

左茂轩2020-01-15 12:12

保时捷、奥迪逆势上扬,大众品牌走势稳健,斯柯达下滑幅度大。

1月14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公布了2019年在华新车销量。

数据显示,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与其合资企业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共交付汽车423万辆,与2018年421万辆的交付量相比,同比增长0.6%。其中,进口车型交付约19.36万辆。

尽管大众在华销量仅取得微增长,但在中国车市下行的大背景下,已实属不易。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市场乘用车销量下滑9.6%,大众集团在华销量跑赢大盘约10个百分点。

“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取得了强劲的市场表现,不仅创下了423万辆汽车年交付量的历史新高,还进一步将市场份额提升至19.8%。”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这主要得益于集团旗下大众汽车品牌、奥迪,以及包括新生品牌捷达在内的其他品牌的良好表现,大众汽车集团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具体来看,大众汽车品牌及其子品牌捷达,2019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共计交付汽车316.32万辆,同比增长1.7%。这主要得益于大众推出多款SUV新车发起的产品攻势。2019年,大众汽车品牌SUV车型的交付量达到81.25万辆,同比增长81.6%,是SUV销量最高的外资品牌,并超越哈弗品牌成为中国SUV市场销量第一的品牌。

在2019年正式独立的捷达品牌,自2019年9月推出首款车型以来已累计交付新车4.3万辆。

奥迪品牌,2019年在华交付量达到69.01万辆,同比增长4.1%,略低于宝马集团(含宝马和mini)和戴姆勒(含奔驰和smart),排名豪华车市场第三。

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在华增长速度最快的是保时捷,2019年,保时捷在华全年共交付汽车8.68万辆,同比增长8%。

斯柯达品牌2019年在华销量欠佳,共向中国客户交付汽车28.2万辆,同比下降了17.3%。下降的速度,高于车市的整体水平。

2020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华继续发动强大的产品攻势,其中最受关注的就是在电动化方面的投入。在中国,MEB电动模块化平台将于2020年在佛山和安亭工厂正式投产,全面加速大众的新能源汽车攻势。

“今年,我们将投资40亿欧元,其中40%的资金会专门用于电动出行领域。同时,基于MEB电动模块化平台的纯电动汽车将在位于佛山和安亭的两座新工厂正式投产。这将继续帮助我们强化在电动汽车和SUV产品领域的攻势,助力集团不断满足客户需求。”冯思翰表示。

中国市场,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第一大市场,占到了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销量的近四成。中国,也是大众与丰田、通用争夺全球销量冠军的关键市场。

2019年,大众在华发展稳定,销量微增。丰田汽车公司2019年在华走势强劲,丰田品牌及雷克萨斯品牌在华共销售新车162万辆,同比增长9%,反超本田和日产,成为日系车销量冠军。通用汽车2019年在华销量不佳,销售汽车309万辆(含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及上汽通用五菱),同比下降15.1%。

(编辑:何芳)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