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撞门”后帕萨特启动二次检测:为何结果还没出就引来疯狂吐槽?

彭苏平彭苏平,原思璠 2020-01-15 22:04

“碰撞门”事件后,一直缄默的帕萨特终于“露面”了。C-NCAP(中国新车评价规程)官网显示,帕萨特将于1月13日-17日期间进行碰撞试验。

一个月前,帕萨特曾因在一次碰撞测试中拿到最差的“P(较差)”等级引发关注。作为一款销量巨大的德国大众牌B级车,帕萨特令人惊讶的脆弱车身引起了全网炮轰。

上汽大众及大众中国都未就此事进行公开回应,这次重测则显示出,帕萨特欲借二次检测自证清白。但是,这一检测尚在进行中,结果远远未出,帕萨特便再次陷入舆论漩涡。

不过不同于上一次的指责,这次舆论的主基调是“群嘲”。

 

 

截图自某资讯平台下的评论

上汽大众自愿申请C-NCAP来进行再次碰撞试验,本想抚平舆论的棱角,没曾想到适得其反,竟然引起群嘲,这是为什么?

究其原因,是因为C-NCAP的检测迥异于此前暴露出帕萨特碰撞弱点的重测,而上汽大众试图用不同的测试为自己辩白,不但不能挽回颜面,反而是被称为“自欺欺人”。

去年12月,是C-IASI(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发布的车辆测试结果显示,帕萨特的碰撞条件不合格,且在所测的41款车中排名垫底。测试的结果非常骇人,有汽车从业人士指出,帕萨特在碰撞测试中暴露出的A柱变形、前舱防火墙入侵、气囊失效等问题是“不可容忍”的。

一个是C-NCAP,一个是C-IASI,这两项测试指数的测试内容和属性都是完全不同的。

首先是测试方式,C-NCAP使用的是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试验,车辆以64km/h±1km/h的速度、40%±20mm的重叠率,正面冲击固定可变形吸能壁障;

而C-IASI采取的是正面25%偏置碰撞试验,试验车辆以64.4km/h±1km/h的速度、25%±1%的重叠率正面撞击固定刚性壁障,采取假人伤害数据、车体结构变形数据、假人运动状态数据。

这两种方式有什么区别呢?一位上海的汽车工程师此前曾告诉记者,C-IASI采用的25%正面碰撞由于接触面积更小,局部承受压力更大,而且碰撞区域绕开了前纵梁,车内人员受伤的几率更高。

实际上,这是C-IASI参考了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下称“IIHS”)的测试项目,而且据称这是碰撞测试里最严格的一种测试方法,全世界范围内仅IIHS和C-IASI两者在用。

所以,理论上来说,同一辆车在C-NCAP获得的成绩一般情况下会高于C-IASI,这也不难理解为何有评论说,“大学挂科跑小学考个100分能怎样?”因为两个测试的要求的确有差异。

其次,帕萨特在两次碰撞测试中用的车型也不一样,一个是高配版,一个却是入门级。

C-IASI测试的车型是帕萨特2019款280TSI商务版,1.4T入门级车型,售价为18.49万;而这一次C-NCAP测试的车型是帕萨特2019款330TSI精英版,2.0T入门级车型售价为21.79万,并且,这次用的车辆在安全配置上多具备了前排头部气囊(气帘) 与后排头部气囊(气帘),这些无疑会让车辆在此次碰撞试验中表现更好。

而作为检测机构,应该在安全上尽可能地覆盖到更多使用场景和使用人群,提供相对客观的安全水平,因此在C-IASI检测中是以入门级的车辆来测的,这让它的结果更有公信力。

到这里就不得不提下中国这两个指数的性质了。

C-IASI是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指导,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和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下称“中保研”)联合制定的,主要服务于保险公司,为其承保理赔提供技术支撑,本身也没有盈利性质;

而C-NCAP是由中国汽车研究中心(下称“中汽研”)发布的,中汽研是一家汽车行业综合技术服务机构,隶属于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其本职业务是“国家轿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也就是说国内所有开发的新车型都在这里通过测试,才能获得审批。

C-NCAP本意是做个客观的指标,但其更多是为车企服务,这样的关系在做测试的时候就显得很微妙了——当他是你的客户,你还会尽全力去证明的风险吗?

这从中汽研检测的方式就可以看出来。与C-IASI选取入门级车辆做检测不同,C-NCAP一般是选择该车销量比例最高的车型,这本来也可以说通,但是,他又给车企放了个口子:车企可以申请送检(不限车型)。

于是,近年来C-NCAP的检测结果中,大部分都是比较高端、安全配置也比较高的车型,这不可避免地掩盖了很多问题,导致C-NCAP中车辆表现都很好,只是好的程度和侧重不同而已。比如,在C-NCAP官网2018年公布的46项试验数据中,五星评价共有31项,高达73.8%。也正因此,有人称C-NCAP为“五星批发部”。

实际上,早在2008年6月21日,央视《经济半小时》就揭露过C-NCAP,得出的结论是:给众多汽车做出星级评价的C-NCAP既不是国家标准,又不是行业标准,仅仅是C-NCAP这个机构自己定的。

拿碰撞测试举例,C-IASI的测试方法之所以更有公信力,是因为这样的方式更具有实际意义,据了解,在美国真实车祸死亡案例中,正面小偏置碰撞的死亡人数占到四分之一,而这样的测试方式也已经在美国这样的成熟汽车市场验证过了。

近年来,人们对C-NCAP的信任度已经降低了,甚至不少人将它视为车企的另一种广告。

具体到帕萨特这次碰撞事件,实际上早在曝出来之时就有不少矛头已经指向了中汽研和C-NCAP,因为帕萨特糟糕的碰撞表现在中汽研的类似项目中都获得了满分,大家对这个测试的不满和不信任感再次点燃。

在这种情况下,上汽大众还认为在C-NCAP处再测试一遍就能挽回名誉,不得不说令人意外。上汽大众居然还在认为,C-NCAP和中汽研是车辆测试的主流渠道、权威标准。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信息渠道早就不掌握在所谓权威手中,人们可以全方位、多角度地获取信息,受益于此,人们对汽车安全的概念以及汽车安全体系的认知都在提升,一方面,C-NCAP的结果早已不再那么可信,另一方面,人们也认识其他评测标准。

在这种情况下,无论是上汽大众还是C-NCAP,更应该向公众解释清楚,他们的那一套标准体系是如何制定的,特别是与C-IASI相比,各有什么特点,公众应该如何参考这些测试结果;而上汽大众也应该正面回应,入门级的帕萨特究竟是什么碰撞水平,这在帕萨特其他车型上是否也会出现,企业又有什么措施来提升安全,等等。

可惜,上汽大众并未就这些关键问题进行回应,而是避重就轻地选择与自己一样陷入声誉危机的机构合作,无怪乎会适得其反,引来群嘲。

(作者:彭苏平,原思璠 编辑:李一戈)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