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东莞GDP预计增长7%以上,今年加快实施5G产业行动计划

杜弘禹杜弘禹,郑玮 2020-01-15 16:30

“东莞在复杂多变的局面下,经济不但实现了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更重要的是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质量效益更优。”

1月14日下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东莞代表团举行开放活动。东莞市长肖亚非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透露,初步预计2019年东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并表示接下来将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根本,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包括加快实施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19年,预计东莞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以上。可以说,东莞在复杂多变的局面下,经济不但实现了稳,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更重要的是发展后劲不断增强、质量效益更优。”肖亚非说,全市工业增长势头良好,“三驾马车”支撑有力,金融实力持续增强,发展的协调性、匹配性、均衡性进一步提升。

肖亚非表示,2020年东莞将继续加快经济新动能培育。首先,将以建设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为牵引,推动全市创新能级实现更大提升,包括将加快松山湖科学城建设,突出抓好散裂中子源二期、南方先进光源等重大科技平台建设。加强与中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全面战略合作,携手深圳光明科学城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高标准加快推进大湾区大学筹建,加快与香港知名大学合作办学进度,以高等教育的高水平发展促进创新资源的加快集聚。

其次,将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为根本,着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补齐产业链关键短板,重点发展专用芯片、新材料等产业,着力解决“缺芯少核”的问题。加快实施5G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抢抓5G等新风口。大力培育机器人、可穿戴设备、智能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新的支柱产业,并在食品饮料等传统优势产业中选取一批企业进行试点扶持,推动老树发新枝,培育发展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围绕制造业两端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工业软件、工业设计、科技服务、电子商务、保税物流、会展等生产性服务业,做大全市“软产业”版图。

肖亚非还表示,东莞还将打造投资洼地和价值高地,包括实施项目签约落地百日攻坚战,力争全年引进超亿元内资项目140宗,超千万美元外资项目100宗。

(作者:杜弘禹,郑玮 编辑:周上祺)

杜弘禹

政经版记者

关注研究自贸试验区探索、营商环境改革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紧盯局势变革,聚集一线实践。微信:13825032046;邮箱:duh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