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支付互联互通落地:杭州银行、通联支付、壹钱包完成多账户消费结算

辛继召2020-01-15 20:58

扫码支付互联互通迅速落地。

1月15日,杭州银行与通联钱包、壹钱包在杭州某商户现场通过网联互联互通网络,完成了多账户消费结算。此前,网联首笔互联互通交易于2019年12月30日在宁波落地,交易双方为平安付壹钱包与乐刷。

此前1月13日,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同日发布公告,实现与微信二维码支付互联互通,通过手机银行扫描微信“面对面二维码”收款码支付。交行首批试点在福州、宁波、济南等城市,其他城市将陆续上线。

今年1月初,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报道,中国银联与腾讯旗下财付通公司近日已就条码支付互联互通达成合作,双方正共同研究条码支付互联互通技术方案,率先建立全面互扫互认的条码支付服务网络。(详见:《独家丨大事儿!微信、银联、银行App将来可以互相扫码了!万亿市场被打通》

扫码支付互联互通,对支付行业收单方、账户方、清算方等各参与方意义颇大。

对收单机构而言,一次对接,所属商户不换码,极小改造,即可通过网联互联互通受理市场包括银行与机构在内的所有钱包,同时业务规则、技术标准与商户管控等由清算机构统一制定使其能够专注于收单业务的商户拓展、运营维护。

对账户机构而言,网联互联互通将一举突破原本银行及中小支付机构无商户受理环境的无奈现状,一次接入即可在互联互通收单网络里实现扫码支付,同时可使自身营销直接面向用户或直接触达商户。以银行账户为例,互联互通能够让银行露出自有品牌,精准化营销体验,真正触达目标用户,促活自有APP,从而巩固银行用户,增强账户影响力与市场占有率。

(编辑:曾芳)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