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发改委主任葛长伟:2020年广东省计划重点投资7000亿元,共1230个重点项目

刘美琳2020-01-15 11:15

1月15日上午,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首场记者会。围绕2019年广东省的重大项目的工作进展以及2020年大项目的建设方面,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葛长伟介绍了相应情况。

(刘美琳摄图)

葛长伟指出,2020年广东省仍然把稳投资作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2020年全省安排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是7000亿元,共1230个重点项目。“通过7000亿1230个重点项目的推进落实,会对全省的固定资产投资,对全省的整个经济增长,包括补短板,会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具体而言,7000亿的重点项目主要是三大方面:

首先是基础设施,重点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铁路特别是高速铁路,今年将安排12个新开工的项目,包括要加快已开工建设项目的进度,尤其是连接粤东粤西的两个高铁大通道,广州到汕头、汕头到汕尾已经全面启动建设。今年年底,争取把汕头到漳州的高速铁路也启动,形成从珠三角到长三角的沿线高速大通道。

二是往粤西的广湛高铁,去年已经动工,争取今年年中能够全线开工。深圳到江门的高铁今年也要开工建设。珠江口西岸,江门到肇庆,未来规划的珠三角经济圈东岸还有深圳到汕尾都要开工建设。城际铁路今年还要开工建设两条,主要是广清城际的北沿线和南延段。现在修通了广州北到清远站,今年还要开工建设从清远站到省职教城,以及从广州北到白云站。

机场方面,一是要加快湛江新机场的建设,去年10月底已经开工,今年年底争取完成韶关军民合用机场主体工程建设。深圳机场的三跑道今年上半年要全面开工。同时关注比较高的白云机场的三期,现在正在加快前期工作的推进,力争今年年底能够启动。

第二是工业投资。去年下半年开始已经稳中有升,扭转了过去几十个月投资负增长的状态,今年在这方面加大力度,也有一批大的项目开工,去年12月30日投资100亿美元的湛江巴斯夫项目已经开工,今年上半年还要建设惠州的埃克森美孚项目,中委石化项目去年已经全面启动,和前期开工的炼油项目加起来,投资加起来超过800亿元。这一批重大的产业项目会对今年工业的增长带来巨大的支撑效应。

第三是民生项目。今年7000亿的重点项目中,共安排270个民生项目,投资占到整个重点项目投资的10%,重点是教育、医疗等等。清远建设省级职教城,去年一期已经建成试用,今年二期全面开工,安排总投资二期投资54个亿,今年将完成超过30亿元的投资。

(编辑:周上祺)

刘美琳

政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政经记者。关注宏观、人口、城市、区块链等领域,做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新闻。欢迎交流,个人微信: 15682113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