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增长0.6%!德国2019年GDP创近六年新低 更多刺激政策在路上?

周智宇2020-01-15 19:20

德国也扛不住要放水了?

德国2019年的GDP增速“果不其然”地出现大幅下降。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Destatis的数据,德国经济在2019年增长了0.6%,是六年来最低增速。该数据符合市场预期,但较2018年的1.5%增长和2017年2.2%增长,出现较大程度放缓。

同时,这份初步统计数据也让德国经济勉强摆脱了陷入衰退的困境当中。最新的增长数据可能会引发更多呼吁,要求德国政府增加公共支出以刺激经济。

德国联邦统计局称,“德国经济已连续第十年增长。这是德国增长最快的时期。但是,2019年增长失去了动力。” 

德国联邦统计局表示,德国服务业的经济表现有所提高,但工业界的表现却明显下降。经济增长的下降是该国近年来趋势的一部分,并因打击商品出口的全球贸易紧张局势加剧而出现进一步下滑。此外,由于汽车销售放缓以及向绿色汽车制造的过渡,其国内汽车行业也承受着压力。

目前德国经济仍然面临两方面的问题:在创纪录的高就业、消费者和政府支出的背景下,国内经济表现强劲;在全球制造业放缓及其汽车行业特定问题的背景下,工业经济表现疲软。到目前为止,强劲的内需抵消了制造业的放缓。

IFO智库预测部门负责人Timo Wollmershaeuser通过邮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工业的放缓是由全球对德国工业产品的需求疲软以及汽车工业的结构变化所驱动的。这两个因素促使德国制造业自2018年中期以来一直处于衰退状态。

“根据Ifo Institute的估计,仅汽车行业的生产不景气就可能使去年的GDP增长减少0.75个百分点。”Timo Wollmershaeuser认为,当前的低迷还是与2012年德国陷入欧债危机的时期不太一样,工业的疲软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会蔓延到其他经济领域。

但在经过了“连续十年增长”之后,德国亟需新的改革和投资以应对2020年代的挑战。

已有政客指责当前德国经济政策沉迷于所谓的“ schwarze Null”或“黑零”政策,该政策保持预算平衡且不产生任何新债务。甚至默克尔的盟友法国总统马克龙2019年也指责德国拥有“预算恋物癖”。

ING智库德国首席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认为,在当前的情况下,德国经济可能会看到比大多数观察家预期更多的财政刺激措施。

(作者:周智宇 编辑:张涵)

周智宇

海外版记者

重点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跟踪外资在华发展,以及国际政经、经贸及产能合作等。采访过数十位“球”级领导人及外国部长、驻华大使。邮箱:zhouzy1@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