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企改革不仅重组一批,也要清退一批

高江虹2020-01-15 16:51

1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介绍2019年中央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彭华岗透露,今年不仅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战略重组,还要清退一批央企旗下低效无效资产。

彭华岗表示,作为国企改革的一个重要工作,国资布局结构调整一直在深入推进。近几年央企重组力度很大,十八大以来,先后完成了中国南车与中国北车、宝钢和武钢、中国远洋和中国海运、“两船”重组等22组41家企业的重组。与此同时,也开展了一系列专业化的重组。

“未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来看,总体来说,还是按照国企改革“1+N”文件中关于推动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的文件要求,做好四个“一批””彭华岗表示,这四个一批指的是巩固加强一批,即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领域需要巩固加强。二是创新发展一批,对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强科技投入,加强研究创新发展一批企业。三是重组整合一批,国资委今年将进一步推动中央企业战略性重组。同时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在专业化重组上下功夫。

彭华岗还特意提到还有一个重要的“一批”,就是清理退出一批,对于非主业、不具备竞争优势的非主营业务,要清理退出一批;对于低效无效资产要进一步清理退出一批。使国有资产更好地调整布局结构,更好地使国有经济能够服从、服务于国家战略。

相关阅读:

彭华岗:国企改革三年计划将推动重点难点问题解决

央企去年利润1.3万亿 国资委今年将进一步推动央企战略重组

(编辑:陆宇)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