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资金价格走高,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预计释放资金约5000亿

顾月2020-01-15 21:01

中国人民银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时点再次到来。

根据2017年9月央行出台的《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通知(银发〔2017〕222号》,对前一年普惠金融贷款增量或余额占全部贷款增量或余额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国有行、股份行、城商行、非县域农商行和外资银行)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即凡前一年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5%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在人民银行公布的基准档基础上下调0.5个百分点;前一年上述贷款余额或增量占比达到10%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可按累进原则在第一档基础上再下调1个百分点。

虽然该考核没有具体的时间表示,但据此前两年的结果显示,央行一般会在1月下旬公布考核结果,并降低符合要求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考虑到今年1月24日开始春节假期,市场大多预计考核和降准结果将在24日前出炉。

此外,在去年12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中指出,要加强对企业金融支持。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释放的资金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鼓励银行完善金融服务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绩效考核激励机制,增加制造业中小微企业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

另一方面,在暂停15个工作日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后,今日(1月15日)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高峰、现金投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春节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开展了3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操作。

自2020年1月3日以来,货币市场上的资金利率一直出现上升趋势。1月15日,中国货币网公布数据显示,具有标志性意义的DR007利率持续走高,今日加权利率为2.7867%,最新利率更是高达3.35%。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报道,因1月是缴税大月,加上春节因素等影响,对流动性有较大影响,1月的资金缺口超过3万亿元。即使算上1月6日的全面降准和今日3000亿元MLF带来的资金量,目前资金缺口仍然超过万亿。因此,市场上也对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带来的资金十分期待。

江海证券屈庆团队发布报告也表示,为了对冲节前资金缺口,央行将会在下周开展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预计净释放长期资金4500-5500亿元。此外,由于此前的降准已经暗含LPR下调5bp,且近期经济出现企稳迹象,MLF降息概率则不大。

“2019年不管是国有大行还是中小金融机构,都在将信贷资源大力向普惠金融领域倾斜,银保监会也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提出“两增两控”的要求,即“年初增速不低于各项贷款较年初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还要求国有大行2019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力争总体实现余额同比增长30%以上。相信今年达到第二档考核标准的银行会更多。”北京地区某证券金融领域分析师表示。

“我们分行位于珠三角,客户本身就有很多是民营企业,2019年我们对小微民营企业新增的信贷投放占新增对公司贷款总量的60%左右。”珠三角地区某国有大行分行主管小微信贷的副行长表示。

银保监会最新公布数据也显示,2019年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是11.6万亿元,同比增长25%,有贷款余额户数2100多万户,较年初增加380万户,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2018年平均水平下降0.64个百分点。

此外,央行调统司司长阮健弘等在新发表的《流动性的客观评估与合理调节》指出,高法定准备金只是外汇持续流入时的阶段性政策工具,随着经济环境变化高准备金率的负面效应显现,通过法定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释放的流动性成本较低,可以节约信贷投放成本、提高流动性传导效力。同时,特别指出“从历史上看,我国曾实施较低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在此期间,流动性供给与经济增长相匹配,并未造成流动性过剩”。目前大型银行法定准备金率在12.5%(不考虑普惠降准),而在本世纪初法定准备金率最低值为6%,直观来看仍有较大的调整空间。

(作者:顾月 编辑:李伊琳)

顾月

金融版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银行信贷业务和金融科技领域,坚持做有趣有价值的新闻。邮箱:guyue@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