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称5年内建成金融科技中心 将培育20家国际知名金融科技龙头企业

方海平2020-01-15 18:39

1月15日,上海市发布《加快推进上海金融科技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显示,上海将推出金融科技培育、税收优惠、人才引进等一系列措施,在五年内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金融科技中心。

作为其中的一项举措,支付宝、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大会“外滩大会”也将永久落户上海。今年4月23日,首届“外滩大会”将在上海市黄浦区召开,为期三天。

五年内培育20家国际知名金融科技龙头企业

目标上来看,根据《实施方案》,为推动五年内建成全球金融科技中心,上海将加强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5G等核心领域技术研发。同时,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支持金融科技企业申请本市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为培养引进金融科技高端人才,上海还将在居住证办理、人才公寓申请等方面给予便利。同时,还将打造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推动优质金融科技企业在国内上市。

《实施方案》提出,未来五年,上海计划培育集聚20家左右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的金融科技龙头企业,培育约50个创新性强、应用性广、示范性良好的金融科技创新项目。

《实施方案》从五个方面提出了25条创新务实的工作举措,主要包括“五个全”:一是全速推进金融科技关键技术研发。二是全面提升金融科技应用水平。三是全要素促进金融科技产业集聚。四是全力推进金融科技监管创新试点。五是全方位营造一流金融科技发展环境。

金融科技已经成为国家战略性产业。去年8月,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到2021年,推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居于国际领先水平。2019年10月,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印发《关于促进金融科技发展支持上海建设金融科技中心的指导意见》,从八个方面提出40项指导意见,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联动发展。

设立金融科技展示平台

陆家嘴金融城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功能区,已经培育和集聚起一批金融科技领域的优秀企业。陆家嘴金融城正在对标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积极打造全球最佳金融科技生态圈,建设金融科技集聚平台、应用场景创新平台和对外展示平台。

今天揭牌的陆家嘴金融科技展示中心将包括四块领域:一是陆家嘴金融城展示厅主要展示本市金融科技整体发展情况;二是金融科技企业展示厅将联合数家知名金融科技公司,集中展示金融科技的最新成果;三是金融科技互动体验厅将通过3D、VR等最新科技手段,让参观者直接体验到金融科技为资产交易、金融服务、政务服务、交通出行、医疗民生等领域带来的便利和进步;四是金融与科技创客厅主要用于企业金融科技产品发布、投融资对接、金融科技交流论坛等活动,促进科技企业与金融机构、创投机构、服务机构的交流合作。

上海金融中心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

事实上,上海金融中心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已连续三期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排名中位列第五。2019年前三季度,上海实现金融业增加值4670.5亿元,占全国金融业增加值的8.2%,居全国之首。上海金融市场体系齐备,集聚了股票、债券、期货、货币、票据、外汇、黄金、保险、信托等各类金融要素市场,2019年金融市场交易额达1933万亿元。上海拥有各类中外资持牌金融机构1646家,其中外资机构约占1/3,是国内金融对外开放的最前沿。

2019年9月19日,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26)在伦敦和深圳同时发布。报告显示,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香港、新加坡、上海、东京、北京、迪拜、深圳和悉尼。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上海和新加坡的评分差距由上期的2分缩小为本期的1分。从历史排名来看,最早上海与第一名的差距为193分,而现在这个分差仅为29分。

法治环境方面,上海设有全国唯一的金融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是全国最早成立的三家知识产权法院之一。司法部门的专业性和独立性将为金融科技知识产权保护提供坚实保障。上海国际集团联合相关金融要素市场、金融机构和高校等单位,倡议设立上海金融科技产业联盟,致力于推动金融科技领域的合作与资源共享。同时,上海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已经形成营商环境3.0版改革方案。

(编辑:周鹏峰)

方海平

金融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金融版记者,关注银行/信托资管,房地产/政信融资,以及个人投资理财领域;欢迎交流~邮箱:hp3125@126.com;微信:haiping3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