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布局区块链:易居“新十年”瞄准“智慧服务”

唐韶葵2020-01-15 22:38

借道地产金融科技寻求利润增长点。

中国房地产进入下半场,连地产服务商-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02048.HK,简称“易居”)都不满足于做一个最好的服务生了,而是顺应科技时代的来临,通过金融科技业务寻求更多利润。

易居一直致力于一二手房联动销售,值得关注的是,该公司2019年中报披露,易居房地产经纪网络服务(易居房友)业务呈现高速增长势态,录得营业收入13.1亿,同比增长681.3%。合计为开发商销售39925套新房,销售金额502亿,分别同比猛增741.9%和395.1%。

易居方面指出,易居在二手房(易居房友)业务不断加码,主要依赖于大数据和科技的赋能。

对此,易居董事局主席周忻表示,只有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才能不断提升服务效率。易居将积极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信息技术在不动产垂直领域的落地创新和融合应用。

易居为此更换了全新的E•HOUSE 司标,同时也披露了“新十年”愿景:成为中国不动产行业“科技赋能、智慧服务”的引领者。  

伴随着中国城市化进程的成熟,一方面房地产大开发时代还远没结束,现有的行业规模依旧可以持续十年;另一方面,以大开发、高周转为主导的房地产增量市场,在未来十年中,也将逐步过渡到以不动产运营和管理为主导的存量市场。易居因此提出了顺势而为的内生需求。

记者了解到,2019年下半年,易居就在美国投资了一家区块链公司,并很快将其团队并入易居旗下,成为区块链服务板块,服务于房地产上下游企业关于区块链业务的咨询与搭建。

一个背景是,媒体曾报道,2019 年12月16日下午,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就加快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赴部分金融科技企业深入调研。李强指出,2020年上海要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及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现在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要加快建成国际金融中心,金融科技是一个重要方向,区块链技术应用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要牢牢把握发展机遇,围绕产业重点领域,进一步打造特色亮点,使区块链技术更好发挥对产业的支撑和赋能作用,助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日前,易居旗下克而瑞科创发布《地产区块链应用场景可行性分析报告》指出,近年来,中国地产区块链投融资市场正处于增长阶段,但2018 年全国地产区块链投融资案例数仅占整体区块链投融资案例的2.7%,市场整体投入力度仍有提升空间。

据透露,房企所使用的区块链产品按运用领域可分为两个方向:多行业通用类产品与地产垂直类产品,而在地产垂直类区块链产品的开发上,房企有望占据主导地位。

从数据、信任和资产流通三大角度来看,基于传统中心化数据库模式的资产管理与基于区块链去中心化资产管理的区别在于,去中心化资管极大程度上降低了信任成本,同时也提高了监管的难度。

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高等区块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曹寅表示,未来新型化去中心化资管的方向将会是把不可流动的、没有比较好定价模型的、可资产保全和风险转移的资产在去中心化的智能协议里变成可以流动、可以清算、可以全球通用的资产。

(作者:唐韶葵 编辑:陆宇)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