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路上喝热茶,春运途中讲科普!广东这场志愿服务活动引来了万名热血青年

李振李振,实习生郑玮 2020-01-16 22:38

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广东全省将免费送超5万外来务工人员便捷返乡。

1月16日下午,寒风吹抵广东。

在江门恩平市沈海高速公路大槐服务区,来自江西的货车司机黄海亮端起一杯志愿者递过来的热茶,看起了交通指引;还有不少来自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志愿者,在服务区内宣传起了应急救护的科普知识。而远在广州花都区汽车站的500多名湖南新田籍来粤务工人员,乘坐上“爱心直通车”踏上了返乡之路。

当天,由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的“情满旅途 畅享交通”志愿服务统一行动日活动在沈海高速大槐服务区举行。同日,广东“情满旅途”爱心直通车公益活动在广州市花都区汽车客运站正式启动。

万名志愿者服务春运

2020年春运是交通强国战略发布后的第一个春运,是全国取消省界收费站后的第一个春运。作为全国春运的主要阵地之一,广东运输量大,春运任务繁重。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今年春运期间,共吸引来万名志愿者服务春运。

“粤运爱心大巴”免费送400人安全返乡,“广东扶贫专列”送8300人免费返乡,1000多名大湾区建设者免费乘坐飞机踏上回家的旅途……预计今年春运全省旅客发送量将超2亿人次。自1月10日春运开始以来,广州、深圳、佛山、中山等地相继开展“情满旅途”活动,累计已免费把上万名外来务工人员送上与家人团聚的返乡之途。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广东全省将免费送超5万外来务工人员便捷返乡。

作为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共青团中央等五部委历年在春运联合开展的志愿活动,今年的主场活动安排在沈海高速大槐服务区。活动当天,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俊波向志愿者代表授予了志愿先锋队队旗,志愿者们发出了“弘扬志愿精神,做核心价值观的捍卫者;发挥示范作用,做学习雷锋的践行者;勇于担当作为,做社会正能量的传递者”倡议,商户代表也发出了“贴心关怀,做到有问必答;暖心服务,做到主动热情;爱心奉献,做到全力以赴”的响应。

万名志愿者们在广东省各高速公路、服务区、客运站等场所,围绕道路疏解、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等方面开展志愿服务。其中,以“党团员便民服务”“情满旅途 迎春送福”“垃圾分类 志愿先行”“文明出行 从我做起”等志愿服务活动最具人气。

急救科普覆盖超30万群众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在现场看到,有不少来自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省应急医院)的志愿者,在现场以发放宣传折页、示范体验教学等多种形成进行应急救护知识科普。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由广东省交通集团、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志愿服务队、大槐镇志愿服务队及交警志愿服务队等单位的志愿者参加。而来自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的“救护之翼”项目已为超过30万人次的群众提供志愿服务,队伍总服务时数超过38万小时。

(图为:“救护之翼”正在进行应急救护知识科普 郑玮/摄)

该项目曾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首届全国卫生健康行业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益苗计划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项目”等国家级和省级荣誉,目前已为超过27万社区、企业、单位、学校的群众提供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同时培养持证应急救护志愿者超过6万人。

一位路过的薛阿姨开心地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今天我不仅学到了心肺复苏术的专业知识,还掌握了规范的操作步骤,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帮助到别人,回去也要让家里人一起学习。”

高速服务区变身网红打卡点

志愿活动启动的大槐服务区,凭借“看侨乡小镇,品特色美食,学航天知识,购地方特产,游江门古城”等,刚刚获评为2019年“全国高速公路旅游主题服务区”,甚至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点。

(图为:大槐服务区处处展现出侨乡元素 郑玮/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大槐服务区内建有服务楼、数字化停车场、空中救援、文化馆厅等配套设施,配置茶水免费供应处、亲子专属区域等。

例如,服务区公共卫生间安装空调新风系统,专设女士化妆间、母婴室、第三卫生间与司机休息室,为旅客提供整洁的如厕环境。

更值得一提的是,大槐服务区“通驿小红帽”志愿服务,每当春运、清明、五一、国庆等重大节点,戴着小红帽,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就会散布在服务区各个角落,除了常规的交通引导、信息咨询、免费药箱、便捷充电、简易维修等服务外,重点围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便民利民、应急救援等5个方面,开设多项特色志愿服务项目。

据广东省交通集团介绍,这样的志愿品牌在集团还有很多,接下来,广东省交通集团将探索、丰富志愿服务内涵,打造社区服务、生态环保、抗风救灾、文明交通、旅游引导、扶贫助困等一系列志愿服务品牌。

(作者:李振,实习生郑玮 编辑:王峰)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