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澄清“10亿美元投资蔚来”:金额不实,但确在洽谈融资计划

左茂轩2020-01-16 09:20

未来广汽集团即便参与蔚来融资,预计投资金额也不会超过1.5亿美元。

1月16日早间,广汽集团(601238.SH)发布公告,就昨日有媒体报道“广汽集团计划出资10亿美元入股投资蔚来汽车”一事作出澄清说明。

广汽集团表示,上述媒体报道不实。目前,双方就蔚来的融资计划有所探讨,但仍处于早期阶段,并未形成任何有约束力的协议。最终能否达成一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未来,本公司即使参与,预计会通过子公司以部分自有资金对外募集基金的方式参与投资,预计自有资金及募集基金总额不超过 1.5 亿美元,不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公司也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1月15日,有自媒体报道称,广汽集团计划入股蔚来汽车,并正在为此筹集资金,资金额度在10亿美元左右。除了广汽集团之外,另有多家整车企业有投资蔚来的潜在计划。

蔚来汽车对此作出回应称,任何融资相关的信息以上市公司公告为主。

受此消息影响,美东时间1月15日,蔚来(NYSE:NIO)股价上涨14.1%至每股4.29美元,市值约45亿美元。

从广汽的公告来看,双方确在洽谈融资,资金紧张的蔚来汽车和蔚来汽车掌门人李斌,找到了新的“金主”。

广汽和蔚来此前已有合作,双方组建了合资公司“广汽蔚来”,并已经发布了合创品牌第一款新车“HYCAN 007”。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广汽蔚来的品牌定位介于广汽新能源和蔚来汽车之间。

对于现阶段仍然持续亏损、现金流仍然吃紧的蔚来汽车和李斌来说,融资仍然是当务之急。

2019年,蔚来曾分别与北京亦庄国投和湖州吴兴区政府洽谈融资的消息,但最终无果。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李斌曾辗转保定、上海等多地,与不同整车厂的高层会谈。

此前,李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曾明确坦言,蔚来在努力寻找新一轮的融资。

“融资的事,就像小狮子需要喝奶一样,找不到奶喝就会饿死。我们现在要给自己找吃的,但是还不够,这些都是很正常的,是一件事的客观规律,它是我要完成的任务。如果找不到吃的怎么办,那就是饿死。能不能找到吃的?我只能说我在努力地找。”2019年12月29日,李斌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