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高铁登陆A股,开盘立即大涨43.2%,高铁上市有了参照模版?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高江虹 北京报道
2020-01-16 09:34

京沪高铁的上市,给正在进行资产证券化的8万亿铁路资产指明了道路。

2020年1月16日9点半,随着一声锣响,中国高铁第一股京沪高铁终于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

开盘,京沪高铁立即大涨43.2%。

京沪高铁的上市,也给了正在进行资产证券化的8万亿铁路资产指明了道路。“京沪高铁的上市将会给铁路改革做出一个榜样。”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纪嘉伦表示,社会资本对投资铁路还没有足够的兴趣,盈利上佳的京沪高铁上市,或可带动资本关注铁路市场。国铁集团董事长陆东福已经透露,正在研究探索区域铁路公司、设计集团公司等重点企业股改上市工作,铁路资产频频上市未来或将不再是新闻。

高铁第一股

随着一声锣响,代码为“601816”的京沪高铁终于安家落户于上交所。

据公开资料,京沪高铁总股本491.0648亿股,发行价4.88元,发行市盈率23.39倍,本次上市股份26.0421亿股。京沪高铁成立于2008年,经营的核心资产京沪高速铁路于2011年6月30日开通,全长1318公里,列车运行最高时速达350公里/小时。其客流密度和盈利能力均在中国高铁中居首。基于京津冀、长三角等沿途地区的区位优势,开通九年时间,京沪高铁累计运送旅客10.3亿人,年均增长20.4%。

作为第一家上市的高铁股票,京沪高铁的资本市场之路创下了多个A股之最。比如京沪高铁以23天闪电“过会”,超过了工业互联的“过会”天数。又比如发行市盈率超23倍也刷新了A股纪录,因为近年监管层在IPO发审中设置了23倍市盈率的“红线”,很少有上市公司破此“红线”。第三个记录是募资规模,京沪高铁募集资金总额为306.75亿元,规模仅次于邮储银行,在近十年的A股历史上位居第二。

自2014年以来,京沪高铁已连续5年实现盈利,被誉为“中国最赚钱高铁”。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9年前三季度,京沪高铁分别实现营收262.58亿元、295.55亿元、311.58亿元和250.02亿元;同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79.03亿元、90.53亿元、102.48亿元和95.2亿元。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京沪高铁预计2019年净利润110亿元至120亿元,同比增长7.34%至17.1%。

铁路资产化模版

“京沪高铁具有强劲的盈利能力,这也意味着京沪高铁的上市并不是为了单纯募资解决经营过程中资金短缺问题,意义还在于推进中国铁路资产证券化。”长江商学院大企业治理与创新中心研究员李锦指出,中国铁路系统总共8万多亿的资产,2.5万亿的净资产,相比美国、日本铁路资产证券化的83%和60%的水平,中国铁路系统的资产证券化率依然很低,仅有2.23%左右,还有大量的优质资产未上市。随着铁路改革的推进,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国铁路资产走向资本市场。

对于全行业而言,京沪高铁上市将带动铁路企业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形成行业示范效应。

目前,整个铁路系统的公司制股份制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推进,陆东福在今年国铁集团年度工作会议上透露今年会加快推动国铁企业股份制改造,全面提升国铁资本经营质量和效益。除了京沪高铁,有望在今年年内上市的,还有铁科轨道、中铁特货公司、金鹰重工公司等。铁科院院长叶阳升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铁科轨道年前已经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了材料,预计年后会启动IPO。

除了带动铁路资产证券化,李锦认为京沪高铁上市的意义还在于为铁路改革加速,促进铁路企业资本结构优化调整,推进铁路企业市场化改革。事实上近几年铁路系统的市场化转型步伐在加快,2018年,除推动京沪高铁上市工作之外,国铁集团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转让高铁动车组Wi-Fi公司49%的股权,与民营企业吉利、腾讯公司共同组建国铁吉讯公司。中铁快运公司也联手顺丰泰森控股公司成立中铁顺丰国际快运有限公司,开展快运相关业务。李锦预计2020年国铁集团将加快实现铁路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经营,促进国铁企业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促进资本结构优化调整、推进铁路高质量发展。

(作者:高江虹 编辑:张伟贤,剪辑英旭)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