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桔车服开放日上探讨了这6个问题 有你关心的吗?

杨清清2020-01-16 17:32

“打开车窗说真话。”

1月16日,滴滴小桔车服开放日在京举办,现场拥有包括司机、租赁公司及小桔车服公司代表。这也是继安全、顺风车、司机、客服之后滴滴举办的第五次媒体开放日,也是小桔车服首次公开对外亮相。

滴滴公司总裁柳青现场致辞表示,希望大家“打开车窗说真话”,现场无论怎样的问题都会在探讨之后给出相关的解决方案。

小桔车服总经理陈汀表示,车服发展至今离不开合作伙伴,这也是租赁公司加入行业的一个重要原因。不过当前行业中依然存在不少灰色地带,例如租赁合同可能带有强加性的附加条款,或者以租代购的合同最终变为经营性租赁的合同,“我们看到许多司机的利益受到损害,也收到了许多反馈。”

另一方面,当前租赁公司的生存境况也有问题,“我们也希望帮助好的租赁公司提升出租率、降低租赁成本。”

陈汀指出,网约车行业的收入并不平稳,会跟随淡旺季的差别出现波动。“以租代购却一租三年,不了解淡旺季,退出门槛也太高,因此司机和租赁公司会出现纠纷情况。”

因此,滴滴经过深思熟虑认为,以租代购并不适合当前的网约车行业。未来等各方更能够了解行业特点之后,或许才是真正推出以租代购的时机,而滴滴也已经有了自己的相关解决方案。

 那么,来看看本次开放日上,都讨论了哪些问题吧。

1、滴滴暂停司机注册再到重新开放,如今有何不同?

此前,滴滴出行、小桔车服正式发布公告,滴滴出行从1月9日零点至1月16日零点,暂停全国范围内的网约车新司机注册审核工作,以完善平台规则杜绝漏洞。

“从9号到16号的暂停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这其实是放弃了增长。”小桔车服司机服务部总经理肖双生介绍称,而在这个过程中,滴滴主要做了三个事情:

(1)  根据此前的反馈进行了全面调研,与司机进行线上线下的调研。

(2)  尽管2019年8月已经停止了以租代购,但依然有黑产绕进来。所以我们将已知的漏洞堵住了。

(3)  优化注册环节。增加了以租代购的利率收集,如果司机在平台的收入无法支撑高利率,会有后续平台法务等小伙伴的支持介入。

 

2、为何会出现收入少/派单少问题? 

有部分司机在社交平台上反应,自身的收入和接到的派单较少。这其实是由于多因素导致的收入动态变化。

肖双生介绍,造成平台司机收入差异的影响因素是多元的,既有司机个人习惯(在线时长、口碑值/服务分、出车平/高峰、长时间设置预约单/顺路单等),也有客观因素(城市消费水平、市区/郊县、淡旺季、品类等)。

以淡旺季为例,在杭州西湖景区,9月平均每天呼叫单量比8月减少了48%。单周之内也存在淡旺季,如北京三里村周五、周六的单量很高,但平时的单量则相对较少。

“淡季的收入可能无法支撑以租代购的租金,我们希望司机师傅能够意识到这中间的收入波动的风险。”肖双生表示。

不过,肖双生指出,滴滴自始至终全力鼓励优劳优得。“我们希望司机师傅合理利用淡旺季规律,劳逸结合。同时我们也鼓励司机利用平台工具优化做单习惯,多去乘客叫车需求多的热区,为乘客提供优质的服务,提升口碑值/服务分。”

 

3、以租代购真的适合网约车吗?

小桔车服副总经理杨峻坦言,小桔车服的初心就是为司机服务。随着平台司机和车辆的增多,相关的多元化需求也在水涨船高。

据杨峻透露,滴滴在前五年在租车辆的加盟只有9万多辆,而在近两年则迅猛增至50多万,选择以租代购方式的司机也越来越多。

所谓以租代购,即以金融的方式购车。与经营性租赁有所不同的是,退出成本比较高。“在正常的生态中,这是司机的个人选择,但网约车行业中,司机很难去做一个长周期的决策。司机朋友很多是将它作为一个过渡方案。”杨峻称。

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诸多纠纷。杨峻分享了两个案例,一个案例是,司机因家中有事无法继续跑网约车,第二个案例则是因单季收入降低,导致司机还款压力变大。

“做了两年以上的司机知道有淡旺季,但平台上超过一半以上是新入行的司机,一到淡季就会非常慌。”杨峻表示,“这时司机就可能会找租赁公司全款退车,也就引发一系列问题。”因此,有些司机希望随租随退,但租赁公司希望固定租期违约支付违约金。

就此,司机方面代表提出,将以租代购合同的方式更加灵活化。例如,随租随退可适当调高租金,固定租期如果要提前退出,便支付违约金。还有租赁公司提出,如果有司机师傅确实有实际困难,可以以灵活方式找到其他的司机来接受他的车辆,相当于以“拼租”的方式来继续履行合同。

现场媒体代表则指出,平台可以更进一步,让无法履行合约的车辆进入流转平台,帮助寻找其他的司机来继续履行剩下来的合约。

 

4、滴滴对以租代购问题的解决方案是什么?

杨峻介绍,去年8月开始,滴滴已经在全国停止了以租代购的模式。

此外,滴滴给出了更灵活的解决方案参考。当前的经组方案为“押金+月租金x固定租期”的方式,滴滴提出1期之后随时可退的方案。押金1万元,月租4300元,组满3期返现300元,组满6期再返1200元,组满12期再返2700元。1个月固定租期之后,提前15天通知可无责退车。

“司机可以选择使用经租方案或灵活可退方案。”杨峻指出。此外,滴滴也将加强前中期的接入,包括在全国开设交付中心等措施。

 

5、“阴阳合同”等灰色地带如何规避?

尽管滴滴做出了诸多努力,甚至暂停了以租代购模式,但以租代购依然存在,甚至也有阴阳合同的现象。

小桔车服租车平台治理部负责人李楠指出,当前许多以租代购的合同许多在线下完成,因此真实的合同数据也难以获取。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现象,一方面是租赁公司对高收入的许诺,另一方面也是司机更倾向于相信线下的沟通与交易。

“8月暂停以租代购后,我们将所有的交易支付都提到了线上,这样使得整个流水平台能够明确了解,同时我们启动了客服在司机下单之后的抽检,会与司机去对相关的合同。”李楠指出。

从调研结果来看,这些措施令阴阳合同等现象的比例有所下降,但这个过程中依然存在许多障碍,例如,司机可能会怀疑客服的真实性等,如何解决相关障碍依然有待进一步尝试。

就此,滴滴在全国部分城市上线交付中心,通过对车辆保险、车辆检测、预约提车、车辆整备、面签、提车等一系列环节的把控,提高整体的安全性保障。

“以杭州为例,阴阳合同比例下降到0.9%以下。之后我们将杭州模式推广到了39个城市,阴阳合同比例都下降到了1%以下。”李楠介绍道,“未来我们会将这一模式进一步推广至全国。”

 

6、如何提升交付中心的效率?

陈汀介绍道,交付中心设立的初衷是为了规避相关的风险,将风险预知给司机。此外还希望能够对车辆进行检测,确保车辆的安全性。

因此,效率问题确实有待进一步正视。不过陈汀表示,在行业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扭转之后,在交付中心模式进一步成熟之后,效率问题也将进一步得以提升和优化。

(编辑:张伟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