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掌融创文化的孙喆一:加快布局动画产业链

贺泓源2020-01-16 19:50

“孙宏斌给了融创文化相当大自由度。”

融创文化集团总裁孙喆一在动画产业上的布局再进一步,他另一个身份是,融创集团董事长孙宏斌长子。

1月15日,融创文化宣布了对亚洲视觉特效和动画公司Base的战略投资,正式实现对Base战略控股。融创文化称,这是其在动画及后期制作领域的一次有力布局,Base加入将进一步加强融创文化在内容后期制作领域的实力。

总部位于中国北京的Base,迄今为止已为国内外200多部影片制作了上万个特效镜头,其中包括《星球大战》系列、《变形金刚4》、《环太平洋》等多部好莱坞影片。Base参与制作的《捉妖记》等华语视效大片,还为《流浪地球》制作了长达60分钟的概念设计和视效预览。Base曾凭借《美国队长2》和《星球大战:原力觉醒》连续两年获得奥斯卡最佳视效奖提名,并以《太平洋战争》、《海滨帝国》和《黑帆》三次荣获艾美奖最佳视觉效果奖。即将于2020年春节档上映的《中国女排》后期特效也由Base负责制作。

事实上,融创文化在动画上多有布局。2019年8月,融创文化正式落地对国内知名动漫IP孵化及商业化运营公司——梦之城文化的独家投资,实现对梦之城文化战略控股。

成立于2006年的梦之城及其下属控股公司至今已推出阿狸、小鹿杏仁儿、罗小黑、皮揣子等多个知名动漫形象。融创文化当时称,该战略控股投资完成后,将拥有梦之城旗下动漫IP矩阵,未来将对这些IP进行从动画、电影、绘本、短视频、游戏开发、艺术展览、衍生品开发、商品授权到线下实景娱乐等全产业链深度运营,并将持续进行原创动漫IP的孵化。

发力动画,背后是其与融创大生态的契合。融创文化方面称,将推动阿狸以及梦之城持有的其他IP形象在文旅城的全面落地,开展以阿狸形象IP为核心的主题活动及展览,并将推动阿狸系列动漫形象“进驻”融创文旅城中的水世界、海世界、雪世界、融创茂、酒店和室外乐园等。也会推动梦之城文化旗下IP衍生品在融创乐园以及融创体系内的推广与销售,并不断推进阿狸系列IP品牌授权业务的多样化开展,全面开发这一IP系列全产业链价值。

另有多位融创文化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孙宏斌给了融创文化相当大自由度,且目前各个板块正在加速融合中。官方资料显示,融创文化集团成立于2018年12月31日,旗下拥有融创影视、乐创文娱、东方影都融创影视产业园、乐融四大业务板块。

“我们自己也在做,但是自己做太慢,失败率很高,出10-20个,可能会成功一个,这是大IP的规律,所以同时也做并购。”接受媒体采访时,孙喆一曾如此解释融创文化的并购逻辑。

(编辑:张伟贤)

贺泓源

产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产经版记者。研究流量生态及消费升级,探索“时间消费”背后产业延伸。关注真正重要的人和事。微信:55057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