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摩根大通谋求100%控股上投摩根 首个外资独资公募基金胎动?

庞华玮2020-01-16 11:39

自2020年4月1日起,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将正式取消。值此市场敏感之际,1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摩根大通讨论收购上海国际信托持有的上投摩根股权,寻求100%控股上投摩根基金。那么,消息的可信...

自2020年4月1日起,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将正式取消。

值此市场格局大变前夜,1月15日,有媒体报道称,摩根大通讨论收购上海国际信托持有的上投摩根股权,寻求100%控股上投摩根基金。

对此,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注意到相关消息,但不清楚股东方的事情,不予评论。

事实上,无论是上投摩根的人士,还是基金行业内人士,皆对此传言表示大吃一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的情况来看,无论是上投摩根公司内部各层人士,还是业内基金人士,消息来源皆是媒体报道,事前并没人知道摩根大通讨论寻求100%控股上投摩根基金这件事。

而此前,市场对外资控股上投摩根的最新印象还停留在2019年8月7日,摩根大通旗下的摩根资管以2.41亿元的底价,成功竞拍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若最终成功交易,则摩根资管持有上投摩根股权比例上升至51%,上投摩根基金公司将成为国内首家被外资绝对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不过,此项交易仍然需要美国及中国证监会审批通过后方能生效。

作为一家标杆性的合资基金公司,市场普遍预测,上投摩根基金或将成为国内第一家外资控股基金公司,市场原本等待的是2020年4月1日之后,摩根资产管理的持股比例由49%提升至51%,不过,前述消息已使市场进一步想象,摩根资产管理的持股比例甚至可能提升至100%,成为国内第一家外资全资公募基金公司。

那么,消息的可信度有多高?

由于此次摩根资管对媒体相关报道回应中有“捕风捉影”的提法,有业内人士认为,消息可能不实,或者至少不准确。至于“不予评论”是一种通常的做法,并无特别。

不过,消息或许也不是空穴来风。一位中外合资公募基金公司的人士认为,在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的大背景下,未来,摩根大通旗下的摩根资产管理100%控股上投摩根并非不可能。

回顾一下国内基金加速开放的背景:2019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宣布了“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11条”,宣布将外资持股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比例放宽至100%的时间由2021年提前至2020年。

在2019年10月11日,证监会发言人进一步明确了这一时间点——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股比限制自2020年4月1日起正式取消。

也即是说,不管摩根大通讨论寻求100%控股上投摩根基金这件事是不是真的,但是自2020年4月1日起,摩根资产管理100%控股上投摩根基金在理论上是没问题的。

当然,实操上则是另一回事。

上投摩根官网显示,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5月,由上海信托和摩根资产管理共同组建,2016年加入浦发集团,总部位于上海。

上投摩根基金成立15年,表现不错,有着扎实的客户资源和业绩。其官方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9月30日,上投摩根业务条线资产规模约1,500亿元,服务个人、机构客户超过3,900万。

目前外资非常看好中国市场,对作为外资方的摩根大通来说,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相当于一块“肥肉”,能拿下51%的控股权已非常好,如果进一步拿下100%股权当然最好。所以如果摩根大通对此进行探讨也属正常。

当然,在现有政策下,未来摩根大通也可以另起炉灶,重新成立一家100%独资的公募基金公司,但考虑到上投摩根15年立足中国本土扎实积累的客户资源和经验,以及更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时机,上投摩根和新基金公司两者可带来的回报和机会不可同日而语。

业内人士认为,仅从市场的角度来说,外方想拿到上投摩根100%的股权很难,毕竟对中方股东来说,放弃上投摩根并不符合自身利益。但是在中国对外开放的大背景下,从政治角度来说,作为标杆性合资公司的上投摩根,如果由“外资合资”,到“外资控股”,再到“外资独资”,对中国金融机构对外开放的形象具有示范作用,所以未来摩根大通旗下的摩根资管拿到上投摩根100%的股权并非不可能。

(作者:庞华玮 编辑:朱益民)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