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S!ST围海向宁波金融办求救,拜求银行不抽贷、不压贷

朱艺艺2020-01-16 15:05

围海系自救正在进行中。

1月1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一份ST围海(002586.SZ)以及控股股东围海控股向宁波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下称“宁波市金融办”)汇报的红头报告,抬头为《关于恳请帮扶围海系解决当前困难的报告》。

报告中,ST围海向宁波市金融办汇报,“上市公司与围海控股正推进控股公司债务重组、力争3-6个月解决上市公司违规担保问题,实现ST摘帽”,同时,ST围海也表示,正积极与有资源有实力的相关央企洽谈,加快引入战略投资者。

不过,ST围海也在报告中透露,公司面临迫切的资金周转问题,“截至春节前,预计可回收应收账款约9.3亿元,需支付应付账款(含农民工、员工工资)约9.2亿元(在银行不抽贷不压贷前提下),上市公司被冻结账户资金约1.2亿元”,其担心大量账户冻结导致应收款项无法及时到位,以及银行可能抽贷风险,希望宁波市金融办“协调相关法院,尽快解冻公司基本户、农民工工资账户;协调相关银行不抽贷、不压贷、不诉讼、不保全、不调级,按期正常转贷”。

对此,1月16日下午,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此致电宁波市金融办合作服务处(承担文秘、宣传等工作)的公开电话,求证其是否收到该报告,对方称不方便接受电话采访。

红头报告求助宁波市金融办

ST围海在报告中称,公司正按照 “保上市、稳债务、强管理、引战投”的工作思路,解决围海系危机。

但是眼下,公司资金周转成为迫切待解的问题。

“经过内部摸排自查,截至春节前,预计可回收应收账款约9.3亿元,需支付应付账款(含农民工、员工工资)约9.2亿元(在银行不抽贷不压贷前提下),加之上市公司被冻结账户资金约1.2亿元,资金总量上能够做到收支相抵”,但实际情况是,“因大量账户冻结引发的应收款项无法及时到位,以及可能存在的银行抽贷风险,导致应收账款到账和应付账款支付上存在时间差异”,“又逢年关将至,各地项目部农民工工资、供应商款项支付迫在眉睫”,为此,ST围海和围海控股恳请宁波市金融办,协调相关法院,尽快解冻公司基本户、农民工工资账户,以保障年底员工薪资、农民工工资的及时发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报告中提及ST围海涉及农民工、员工工资的14个银行账户,已被冻结金额超过3116万元。

此外,ST围海希望宁波市金融办协调相关银行不抽贷、不压贷、不诉讼、不保全、不调级,按期正常转贷,“特别是光大银行宁波分行,协调双方和解,分期支付欠款,撤销强制执行;招商银行宁波分行,申请正常转贷;工商银行江东支行,申请调回信用等级;浦发银行高新区支行,申请贷款展期;华夏银行宁海支行,申请重新放贷”。

此外,希望宁波市金融办协调围海控股相关债权人银行解封控股公司部分回流款项,用于解决控股公司近40名员工拖欠超过半年的工资和离职补偿款项。

经营班子调整

就在几天前的1月13日,ST围海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对公司经营班子进行调整,并聘任了新一任高管。

经营班子由总经理、副总经理(工程)、副总经理(证券投资,由董秘兼)、总工程师、财务总监,行政总监,投资总监组成,对公司经营结果负责。

其中,ST围海总经理殷航俊主持公司全面工作,并代行副总经理(市场)一职。

副总经理(工程)吴良勇负责公司项目进度、成本、质量、环境、安全的管理工作;分管工程管理部、安监部、投建运营部、项目公司。

财务总监胡寿胜负责公司资产保值、增值的管理工作;分管财务部、融资部。

投资总监郁建红负责公司各类投后项目(包括股权投资、产业投资)的管理工作;分管投资管理部、产业投资及股权投资类子公司。

此外,董事长冯婷婷还代行副总经理(证券投资)一职,分管投资总监、董事会办公室、证券部、千年城设、文创板块。

(编辑:朱益民)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