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系统边境金融服务样本 西藏“小康村”建设项目授信共64亿元

李致鸿2020-01-17 07:00

据钟俊介绍,截至2019年底,辖内金融机构已在21个边境县112个边境乡(镇)设立机构网点292个。

1月16日,在中国银保监会第255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西藏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钟俊介绍了西藏银保监局推动全辖银行业保险业服务边境小康村建设的做法和成效等情况。

具体而言,银行方面对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授信共64亿元。甘俊 制

把机构网点搬到“家门口”

据钟俊介绍,截至2019年底,辖内金融机构已在21个边境县112个边境乡(镇)设立机构网点292个。其中,银行机构108个(17个网点设在海拔48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11个网点设在边境线10公里以内)、保险机构184个(营销服务部2个、县级三农服务站19个,乡镇三农服务网点163个),服务面积约占西藏总面积的28%,服务人口约占西藏总人口的14%。

钟俊续称,为填补边境金融服务盲点,将金融服务流动车开到边境乡村,在边境村的小型超市、农家乐、家庭旅馆、村委会等地点布放转账电话(智付通)、POS机等电子设备,方便农牧民办理查询、转账、取现等金融业务,打通了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具体而言,银行方面对边境小康村建设项目授信共64亿元,执行西藏贴息优惠利率,集中力量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支持安居工程和公路建设等项目。截至2019年末,辖内银行机构累计发放边境地区安居贷款超1亿元,帮助约1.2万户、近6万边民改善了居住条件。保险方面:承保墨脱县娘姆错地区扎布拉1号线、墨脱县格当至崩崩拉至琼久等9条边境道路工程保险项目,累计提供55.14亿元的风险保障,累计支付赔款294.84万元。

提供一揽子保险服务

会上,钟俊表示,保险机构进一步激发边境县农险、医疗保险、财产险等一揽子保险的发展活力,研究制定出脱贫收入保险方案,并在米林县成功签署“脱贫收入保险”首单,为米林县脱贫尚不稳定的2040人提供785.4万元的风险保障;为玉麦村9户居民及21名干部职工捐赠总保额近700万元的意外险;为方便农牧民群众大病保险就地结报,在21个边境县设立了社会医疗保险服务部,缩减了大病保险的赔付时间,缓解了农牧民群众先前垫资医疗费用的压力;按照离土不离乡的原则,优先考虑边境地区贫困户和边缘户子女在21个边境县的营销服务部、县级三农服务站和乡镇三农服务网点就业,提供184个专职工作岗位,促进边民稳定就业。

不仅如此,还完善西藏农业保险制度,将育肥猪纳入中央补贴型承保范畴,承保林芝边境县育肥猪约7万余头,提供了7000多万元风险保障。2017年-2019年,西藏政策性涉农保险累计承保边境县区养殖保险牛、羊共1066.1万头(只);种植业保险共177.27万亩;家财险共承保农牧民住房26.85万户、大棚框架1.6万栋;累计为21个边境县提供了3797.77亿元的各类涉农风险保障,三年共赔付13391.30万元,累计受益13.37万户次。结合野生动物肇事补偿保险开展情况,探索研究适合西藏野生动物肇事保险经营模式、政策扶持体系,将21个边境县全部纳入野生动物肇事保险保障范围。2015年-2019年,累计提供风险保障11504.68亿元,惠及人口达146万人,累计支付赔款1301.22万元,受益4.98万户次。

(编辑:李伊琳)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