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2019全年销量增长6.9%:自主品牌有何逆袭之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0-01-17 07:00

2019年已经收官,作为中国车企的代表,奇瑞汽车在过去的一年中收获颇丰。1月8日,奇瑞集团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累计销售汽车74.5万辆,在汽车市场寒冬下守住了阵线。

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出现近三十年来的首次负增长,2019年情况也并未好转,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19年,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572.1万辆和2576.9万辆,产销量同比分别下降7.5%和8.2%。

汽车市场进入存量发展阶段,产业竞争也变得空前激烈,在车市寒冬下,国内自主品牌份额也受到了不小冲击。但凭借更为成熟的体系能力,奇瑞汽车稳重求进,在市场中突出重围。

产品品牌双丰收

数据显示,奇瑞2019年12月实现销量9.3万辆,去年整体销量74.5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车型年销量63.9万辆,同比增长6.9%,实现逆市翻红。

从具体车型上看,去年奇瑞旗下瑞虎和艾瑞泽两大核心车系均表现稳定,2019年,全新一代瑞虎8总销量11.65万辆,同比增长130.4%,连续5个月销量过万;艾瑞泽系列轿车总销量12.45万辆,同比增长11.8%,连续4个月销量过万。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9年,奇瑞汽车在产品与品牌两个层面取得了双丰收。在全球化的研发体系的支撑和对时下消费热点的把握下,奇瑞汽车稳稳地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与此同时,“技术标杆”的形象也深入人心。

近年来,奇瑞逐渐形成了一个融合了奇瑞及其合资企业的研发人才和技术的一体化研发体系,覆盖整车开发平台、动力总成技术、新能源技术、智能互联及自动驾驶等多个方面。

在这套研发体系支撑下,奇瑞能够进一步加快对新老产品的迭代升级,尤其是在发动机核心技术、智能网联和智能驾驶等领域,奇瑞积累多年的经验使得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

例如,多款新车型搭载的奇瑞第三代ACTECO 1.6TGDI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助力汽车满足国家最新排放标准的同时,也带来了领先同级的动力性能,它还作为自主研发的杰出代表,获得了“中国心”2019年度十佳发动机称号。

产品力的提升是全方位的。2019年6月,在J.D.Power公布的《2019新车质量调查报告》中显示,奇瑞品牌排名比2018年提升了26个名次,与很多合资品牌处于同一水平线。2019年10月,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公布了最新一批车型的C-NCAP碰撞测试成绩。奇瑞全新一代瑞虎8凭借卓越的安全性能,最终高分荣获C-NCAP五星安全认证评级。

不过,在车市持续下滑的背景下,仅仅提升硬件方面的条件是远远不够的,奇瑞逆市翻盘还要得益于在产品智能化、网联化方面的全面升级。当前,汽车“新四化”趋势加速而至,只有真正切中消费者痛点的汽车产品和品牌,才能长久地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在车辆的软实力方面,奇瑞自主开发了“雄狮智云”智能网联系统,目前,这套系统已实现了AI增强智能语音交互、AI智云管家等AI技术落地,并全面应用在艾瑞泽和瑞虎两大系列产品上,并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此外,ADAS领域的ACC、AEB等L2级自动驾驶功能也已应用在全新一代瑞虎8等车型上,带动产品力大幅增强。

诚然,要取得市场的认可需要过硬的产品实力,但也离不开渠道提升和营销创新的拉动。过去一年中,奇瑞进一步贯彻一级网络以提升质量为主导、二级网络保证纵向渗透的“超级深海计划”,并通过一系列年轻化的营销活动,将奇瑞的产品更顺畅地推向市场。

体系建设新篇章

潮水退了,才知道是谁在裸泳,在市场趋于理性、行业开始调整的时候,才能发现谁真正有实力。

在车市下行过程中,与豪华品牌、合资品牌相比,自主品牌所受冲击最大。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前11个月,自主品牌累计综合销量698.67万辆,同比下降15.2%,降幅大于全行业的8%,而自主品牌在整体车市中所占的市场份额也从此前的40%以上跌至37%。

在此背景下,奇瑞取得逆市增长实属不易。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上资历最深的自主品牌之一,奇瑞尽管不是体量最大的那一个,却也在坚持自主研发的过程中,逐步摸索出了一条自主品牌真正应该行走的路途。

在中国的消费升级浪潮中,奇瑞逐渐向着追求品质及效益进行战略转型。近年来,奇瑞也是进行品牌向上的自主车企的典型代表,一方面推出了星途等高端子品牌,另一方面则在奇瑞品牌内部进行上攻,从外观到配置,奇瑞将产品进行了更有质感的升级。

这背后,是一整套管理体系的更迭。目前,奇瑞已经形成了一套涵盖战略运营、产品管理(含研发)、采购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营销管理、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和IT管理等九大运营管理的新体系。

以奇瑞的全球质量管理体系为例,奇瑞构建了“5+1”质量管理流程,涵盖全球产品策划、设计开发、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营销服务及质量体系的产品全生命周期。过矩阵式管理的系统方法,奇瑞的质量管理体系如同一张“网”,网上的每个节点都应当是可预测、可检测、可控制的,最大限度消除不确定性,确保质量的可靠性和一致性。

体系的成熟运作是产品研发和销售的根本支撑,也是企业高质量运转的基础。展望未来,奇瑞将继续深化体系建设,持续推动品牌的转型与升级。尽管汽车开始进入存量市场的竞争,但随着“新四化”趋势加速而来,自主品牌也将迎来新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