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责任投资行动发布公募基金踩雷年报:从债券违约到实控人风险 中银、兴全、广发等热点机构深陷

赢基金姜诗蔷 2020-01-17 07:00

与传统的投资策略相比,ESG将公司在环境、社会、治理三方面的指标纳入投资决策中,以判断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通过ESG投资策略,可提前规避公司因非财务因素导致的黑天鹅风险。

“千亿白马”*ST康得(002450.SZ)爆雷引发轩然大波,并不是故事的终止。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研究显示,债券违约、商誉减值、巨亏退市等多种风险事件陆续来袭,更有多家公募基金牵涉其中。

数据显示,踩雷违约债券的公募基金包括民生加银基金、兴全基金、银河基金、中银基金、诺安基金、新华基金等。

而在股票市场,踩雷风险个股的公募基金覆盖面积也更广。

譬如在2018年四季报数据中,持股*ST康得的主动权益公募基金就涵盖了国联安基金、华宝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申万菱信基金、平安基金等逾10家公司。

公募踩雷频发

从2014年债券市场首现违约,2018年、2019年的信用债违约事件更加频繁。

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共有179只债券违约,金额共计1444.08亿元,较2018年125只、1209.61亿元的数据继续增长。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研究表明,债券市场各类信仰轮番打破,尤其是2019年下半年出现的呼和经开城投债技术违约风波、北大方正的债券违约等等,最后的信仰也摇摇欲坠。

2019年三季报中还有人保鑫裕增强、人保福睿18个月定开、人保鑫盛纯债三只基金持有“18方正09”。

而益民红利成长则持有北大方正旗下的另一只债券“18方正SCP001”。

在公开数据之外牵涉进北大方正违约事件之中或许还有更多。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曾独家获悉,民生加银基金或亦踩雷了北大方正集团相关债券。不过或由于并不是重仓债券,公开数据无法查询。

与踩雷伴随而来的则是基金净值的下跌。

从北大方正集团宣告违约的当日至宣告违约的后一日,人保鑫裕增强A的净值降幅为6.13%、人保鑫泽纯债A的净值降幅为4.25%、民生加银平稳增利A的净值降幅为-2.45%。

而在此之前,明星公司东旭集团的债权人榜单中,也有中银基金、银河基金等公募基金上榜。

在近期诺安基金的一份公告中,也透露出公募踩雷的尴尬境地。

诺安基金旗下的诺安策略精选股票、诺安聚利债券均持有违约债券“15丹东港MTN001”,根据丹东港近期公布的重整计划(草案),两只基金所持有的债券“15丹东港MTN001”清偿为现金和临港集团的股权。

诺安基金自2020年1月6日起,对诺安策略精选股票、诺安聚利债券持有的临港集团股权按照0.20元/份进行估值。下调估值后,两只基金净值均出现下跌。

与诺安基金类似,与丹东港有过债券交易纠纷的公募基金还有融通基金、金元顺安基金、创金合信基金等。又如兴全基金,2019年8月披露的一份该基金与神雾集团的债券交易纠纷判决,也暴露出其旗下一只专户产品踩雷“16神雾债”的情况。

应对黑天鹅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研究表明,对于股票市场来说,去年突如其来的几起黑天鹅事件,同样让市场猝不及防。

譬如典型的视觉中国“黑洞”事件、新城控股原董事长“猥亵”事件、康得新财务造假事件等等。

在去年4月的视觉中国事件中,交银施罗德基金、博时基金、财通基金、中银基金等多家持股视觉中国的公募基金均宣布下调估值。

彼时视觉中国连续三个交易日跌停,龙虎榜单上不乏机构出逃的身影。

同样在去年7月的新城控股的风险事件中,丑闻发酵后广发基金、富国基金、平安基金、国投瑞银基金等多家公司均宣布估值调整,新城控股也迎来股价大跌。

规避风险在途

“其实之前北大方正违约后大家就开始梳理其他校办企业的信用资质和潜在风险了。”一位公募投资总监向南方责任投资行动反馈的信息显示。

机构普遍的投研判断是,呼和经开虽然是技术违约,但后续对大家的决策还是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类似那些纯粹依靠城投信仰来进行滚动融资的资质较差的城投,会做出更明显的规避。

在市场风险频发的大背景下,怎样做到有效规避风险,亦十分考验当下公募基金的投研能力。

但是从难度上,公募基金行业认为,城投债的信仰问题确实很难说,什么时候会违约,只能走一步观察一步,确实很难去判断。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认为,城投债当下是投融资领域“最后一个信仰”,目前来看“信仰”还比较高。可以预期未来会有零散性、个别性的城投信用违约,现在大环境是打破刚兑,总会发生。

我们建议,基金公司后期可以加强研究,对地方政府、发债主体的跟踪筛选可以从几个维度,比如优先选择经济发达省份,尽量规避掉债务率过高的地区,尽量选择级别更高的区县地区,同时对公司业务情况等紧密跟踪调研。

尤其是更多的是从底层资产上加强研究分析规避风险,很多公司在违约之前其实已经有很多不合理的情况,要尽量规避有明显瑕疵、违约风险过大的标的。

融通基金反馈的信息显示,目前看来低等级主体信用资质和融资环境的实质改善仍需进一步验证,且信用利差处于较低水平、保护不足。此外,当前融资环境改善最受益的行业仍然围绕城投和地产展开,但需规避一些区域融资环境紧张、融资结构不尽合理的企业。

南方责任投资行动认为,机构可以引入ESG投资逻辑,完善负面筛选,规避“黑天鹅”。

与传统的投资策略相比,ESG将公司在环境、社会、治理三方面的指标纳入投资决策中,以判断企业的长期投资价值。通过ESG投资策略,可提前规避公司因非财务因素导致的黑天鹅风险。

(编辑:李新江)

姜诗蔷

财经版记者

关注债券市场、基金行业,持续追踪证券市场动态,做专业财经报道。邮箱:jiangs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