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产业环境、企业实力与技术支撑: 广东登顶中国智能制造指数(CIMI)

杨清清2020-01-17 09:31

从全球范围而言,中国智能制造正在迎头赶上乃至成为弄潮儿,那国内各地的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又是怎样的表现?1月17日,21世纪产业研究院发布《2019中国智能制造指数(CIMI)报告》,从政策环境、产业环境、产业发展、绿色制造等指标出发,展现出中国智能制造发展全景图。这也是我国智库机构发布的首个智能制造指数。

从测算结果来看,2019年智能制造指数最高的前十名为:广东、江苏、北京、浙江、山东、河南、上海、湖北、福建、湖南。广东依靠良好的产业环境、强劲的产业发展实力、高超的技术支撑实力等因素,摘得中国智能制造桂冠。

从智能制造产业本身而言,广东拥有强劲的制造基础,包括华为、格力、美的等制造企业均在广东落户,同时还有诸多中小制造企业活跃在珠三角土地上,这些均构成了广东制造的强大支柱。

同时,从技术支撑来看,根据指数测算,广东位于全国第三位,这体现出经济发达地区在科技研发投入上显得更加用力。在技术的加持下,广东的绿色制造能力突出,更高的产出对应更低的能耗占比。在技术投入更高的地区,也能够更优质地完成制造业转型升级,从而具备更加绿色的制造能力。

当前,广东制造业呈现出智能化、服务化、绿色化三大趋势,先进制造业占比越来越高,新技术正加速应用。资料显示,2019年上半年,广东高技术制造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速达49.8%,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为代表的“三新”产业实际外资增长6.2%,显示广东与国际高端产业资源的合作对接愈加紧密。

得益于多项全能,广东地区对国内知名制造企业前来投资建厂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2019年5月,联想集团在澳门联想全球供应商大会上宣布,将投资3亿美元在深圳建设全新智能制造基地,计划2-3年完成,新基地将与联想在武汉和合肥的两大制造基地形成铁三角,为中国智能制造加速。

据联想集团全球供应链高级副总裁关伟介绍,深圳联想智能制造基地的整体设计方案酝酿了四个月。作为联想的制造基地,深圳联想智能制造基地与此前的制造基地有很多不一样,很多优秀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实践都会在联想智能制造基地体现,如配备智能物流仓储系统、智能齐套系统、智能排产系统等等。与此同时,深圳智能制造基地还会把优秀的智能解决方案向整个链路、体系和生态圈分享,实现共同的体系健康高效。

(编辑:李一戈)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