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2020年经济稳定增长可以预期,有足够政策调节工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周潇枭 北京报道
2020-01-17 11:39

不刻意追求经济增速,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合理增长。

1月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初步核算,2019年我国GDP总量逼近100万亿元,同比增长6.1%,符合6%-6.5%的预期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四季度增长6.0%,整体呈现逐季下行态势。

宁吉喆答记者问表示,GDP月度增速波动是正常的,各国GDP公布的数据,波动幅度可能还要更大。中国GDP采取的是同比增速,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速6.2%,三四季度增速6.0%,这是正常的。连续来看,中国确实存在下行压力,中国政府加大了“六稳”工作力度,六稳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全年GDP增长实现了6.1%,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排名第一。

“我国已经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不刻意追求经济增速,要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合理增长”,宁吉喆表示。

至于2020年经济形势,宁吉喆表示,由于中国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虽然仍然面临经济下行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开会,还会进一步采取措施。

宁吉喆表示,宏观方面还有足够的政策调节工具,微观主体自主发展自主投资,可保持经济稳定持续运行,保持高质量发展。特别是中国的1.2亿市场主体,会很努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2020年经济稳定增长是可以预期的。

(作者:周潇枭 编辑:耿雁冰,剪辑王博)

周潇枭

高级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及趋势,涉及投资、消费、财税、科技创新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