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顶回落? 201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微降0.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1-17

1月17日早间,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1—1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情况”报告。2019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71558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0.1%,最近四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但其中的住宅销售面积仍然正增长,增幅为1.5%。

同期,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59725亿元,增长6.5%,再度创下历史新高。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0.3%。

虽然销售面积下滑,但从绝对值来看,去年的房地产市场仍是历史“大年”。2016年至201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已连续三年创历史新高。

去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出现“U型”波动。3月至5月,“小阳春”再现,部分城市因房价增长过快,被监管层重点关注。从5月开始,各项调控政策陆续出台,楼市终于有所降温。下半年,由于楼市调控造成资金紧张,部分房企启动降价促销,市场再度回暖。

销售旺盛,也使房企的资金状况有所改善。2019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178609亿元,比上年增长7.6%,高于上年6.4%的增速。

投资方面,2019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32194亿元,同比增长9.9%,高于上年9.5%的增速。

始于2017年的本轮楼市调控,至今已延续了三年之久,其范围、力度、时常都高于以往任何一轮调控。

2019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全面落实因城施策,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连续第二年提到“房住不炒”。

此后,住建部、央行、银保监会等相关部门也做出类似的表态。住建部还重申,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

多数机构分析认为,虽然地方政府有着松绑楼市调控的需求,且人才、户籍等新政还将陆续出台,但在中央层面,出于降低杠杆的考虑,楼市政策的总基调仍将处于“稳中偏紧”的状态。

首次影响,机构普遍预测,未来房地产市场将可能进入下行通道,2020年的房地产销售面积将继续小幅下滑。但由于各项成本高企带来单价提升,销售额有望继续维持正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