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中美采取了关税豁免、关税排除措施,相向而行有利于经贸稳定发展

周潇枭2020-01-17 11:23

市场预期好转,IMF已上调中国2020年经济增速。

1月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9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针对现场媒体提问:美方对从中国进口商品加征的关税,在2020年底美国选举前可能不会取消,对中国经济有何影响?

宁吉喆表示,中美贸易磋商第一阶段经贸协议已经达成,这是平等协商的结果,也是互利的协议。这对改善经济发展的预期,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预期,对美国、全世界经济发展预期都是有好处的。近段时期以来,资本市场反应以及各主要经济组织分析预测可以看到这一点,像IMF已经把中国2020年增长预测调高了0.2个百分点。

宁吉喆表示,(2019年)10月份之后,(中美)双方采取了关税豁免、关税排除的措施,相向而行。我们也会按照双方共识,实施好第一阶段的经贸协议。这必将有利于中美双方经贸合作的深化,有利于中国和世界其他国家经贸的发展,有利于全球经济贸易的稳定发展。

(编辑:耿雁冰)

周潇枭

资深记者

关注财税政策、政府投融资、PPP、地方债、房地产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