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智能制造指数(CIMI)全国排名第四 每万人申请专利指数居全国首位

杨清清白杨,杨清清 2020-01-17 09:31

在二级指标城市产业环境指数中,合肥超越深圳、北京、上海排名第一。

1月17日,21世纪产业研究院对外发布了2019中国智能制造指数(CIMI)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国内智库机构独立发布的首个智能制造指数。CIMI是中国智能制造指数英文China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Index的简称。

根据报告对全国35个大中城市进行智能制造指数的测算,合肥紧跟深圳、上海、北京之后排名第四。

值得关注的是,在二级指标城市产业环境指数中,合肥超越深圳、北京、上海排名第一。这主要得益于合肥在城市专利申请数上以及科技研发投入方面的出色表现,在35个大中城市范围内,合肥的每万人申请专利指数排名第一,每万元GDP科研投入指数排名第二。 

2018年,合肥市全年生产总值为7822.91亿元,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为3612.25亿元,同比增长9.5%。从整体产业体量看,合肥市比深圳、北京、上海等地仍有较大差距。

但合肥在科学技术方面,实力并不逊色。截至2018年底,合肥市拥有院士工作站47个,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实验室210个,其中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17个。

此外,合肥还拥有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39个,其中国家级(含分中心) 7个;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66个,其中国家级15个;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22个,其中国家级46个。省级以上创新型(试点)企业218个,其中国家级14个。

2018年,合肥有9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奖,其中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全年受理专利申请65814件,其中发明专利32831件,授权专利28438件。

城市的发展水平与城市中的每个个体都息息相关,合肥在城市产业环境指数中拔得头筹,实际上也得益于合肥当地制造企业的优异表现。

以联宝(合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为例,该企业成立于2011年,是联想集团子公司,也是联想(全球)最大的PC研发和制造基地、国家级绿色工厂、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国家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在研发投入方面,联宝科技研发中心拥有超过1400位国际化高科技人才,并形成合肥、台北、深圳“多引擎驱动”模式。研发中心拥有37间实 验室,拥有技术专利近千件。

联想集团副总裁、联宝科技首席执行官柏鹏告诉21世纪产业研究院,联宝科技共有6个生产子工厂,涵盖23条SMT线及26条整机生产线,设计产能每年3000万台/套,分别聚焦消费PC、商务PC整机生产、消费类主板、商用主板、服务器主板和物联网产品六大领域。

其中,PC是其销量最大、营业额最高的业务,主要产品包括Lenovo和ThinkPad系列笔记本电脑等。目前,联想在全球售出的8台笔记本电脑中,就有1台是联宝科技制造,截止目前,该工厂的产品累计出货已超过1.2亿台。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数字化企业网总编黄培向21世纪产业研究院表示,联想的产品在全球生产及分销,它背后一定需要一个强大的IT系统来支撑。在他看来,联想制造工厂的先进性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分别是智能排产、生产自动化、机器视觉等前沿技术应用,以及大数据分析。

黄培认为,智能工厂除了对装配环节的自动化要求很高以外,检测环节的自动化也非常重要。在这方面,联想的工厂引入了机器视觉方面的先进技术,让原先非常费劲且失误率很高的检测环节变得容易,这对整个生产流程效率的提升有极大帮助。

另外,联想通过对消费大数据的分析和应用,已经能够以数据驱动生产,在整个集团层面真正实现了数据智能。不仅如此,联想的这些制造生产经验也具备极高的复制性,并且现在已经形成解决方案在向外输出。

(作者:白杨,杨清清 编辑:李一戈)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