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BIT谈判今年能否谈成?欧盟驻华大使:天时地利人和兼具,我有信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20-01-17 14:42

今年将是中欧关系的“大年”。

1月17日,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他对中欧全面投资协定(BIT)于今年年内完成充满信心。

“从双边关系来讲,我们希望完成已经进行了七年之久的中欧BIT谈判,这个协议是关系到市场准入和相互投资的协议。”在郁白做出上述表态的同日,第26轮中欧BIT谈判正在布鲁塞尔进行。“现在,谈判的节奏已明显加快,双方每个月都要会面,分别是在北京和布鲁塞尔。”

至于谈判的具体内容,他表示不方便透露,但强调,“谈判已进入关键阶段”。按照中欧领导人共同定下的目标,双方致力于在2020年达成一个高水平的BIT。

郁白说,这个协议一旦达成,将让欧盟企业进一步获得在中国的市场准入,同时,将让双方企业都获得公平的竞争环境和互利互惠的营商环境。

当被问到为何对中欧如期完成这个目标充满信心时,郁白给出了三个理由:

第一是时间安排。他说,谈判有序进行,节奏已经加快,而且讨论范围非常广泛,涉及所有关键要素,“每个月都有新的进展”。“欧方在去年12月中旬拿到了中方清单出价的最后一个版本,中方是很准时地提供了这个出价,所以,我们现在的谈判桌上有所有主要的要素。”

第二个是政治意愿。他表示,双方领导人都公开表示,希望今年完成这个谈判,这赋予了谈判团队一个很强的政治动力。3月底在北京举行的第22次中欧领导人会晤上,“我们会看看进展到底有多少。”

第三个是双方企业的需要。他说,双方企业都需要这个协议,这个谈判不是凭空进行的。“自2013年中国政府宣布要采取进一步开放市场的措施以来,中欧的谈判已经进行了五六年。中方提出要进一步开发市场,要降低市场准入的门槛,要确保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去年,我们看到了很多这样的举措,包括新的外国投资法、金融服务进一步开放、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进一步加强……”郁白认为,中国所采取的上述措施正好是中欧BIT谈判的方向。

“所以,这三个影响因素让我们觉得,现在有一个很积极的氛围,可以让谈判团队积极地推动谈判。希望他们能够2020年年底之前完成这个谈判。”

与此同时,郁白也表示,协议的内容重于时间的安排。“如果这个协议的内容不能达到我们的期望,如进一步加强市场出入、确保没有任何的歧视性待遇、进一步加强市场环境的透明度和可预测性,那这就不是我们要的协议,因为内容是最重要的。”

今年是中欧关系的“大年”。据郁白介绍,双方不仅将迎来中国欧盟建交45周年,而且正在为密集的高层互访做准备,包括两次领导人峰会。第22次中国-欧盟领导人年度会晤将于3月30日至31日在北京举行。届时,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将来华与中国领导层举行会晤。今年下半年,在德国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背景下,德国已提议9月14日在莱比锡举行中国欧盟全家福峰会,会议将由米歇尔主持。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向中国领导人发出邀请。

(作者:郑青亭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