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6万家企业“上云”,20个产业带“数字化”,请收好这份广东制造业升级成绩单

李振2020-01-17 19:43

广东2019年制造业转型升级成绩恰恰是依托互联网赋能,形成新型的产业集聚和协同效应。

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化……在广东省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词汇成了高频词。

广东省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其中一项重点,即要推动传统产业升级,支持加快设备更新和技改改造,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力争推动8500家企业技术改造、40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5000家企业“小升规”。

1月17日,阿里巴巴研究院发布的《广东制造业数字转型升级报告》(下称《报告》)显示,广东数以万计的制造业企业正在通过与阿里巴巴平台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其中,广东上云企业已超过6万家,超20个“数字化制造业产业带”正在享受“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红利。

1人管8台机器,1天生产1000把吉他

实际上,自2018年广东省政府发布了“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实施方案及配套的扶持措施和政策后,广东就开始全面构建智能制造体系,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当前已进入“高速跑道”。

通过推动制造业企业“上云上平台”,广东传统制造业发生了巨大变化。作为服务商,阿里巴巴旗下阿里云助力广东成千上万家中小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见证了广东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从无到有、从零到规模化、集群化的全过程。据统计,5年来阿里云服务广东用户超过25万。

例如,位于汕头澄海的启蒙积木企业,原来一台机器需要从1.8个人管理,使用阿里云服务后,变成到1个人管8台机器,直接将产能提高30%,加上良品率的提升,企业新增生产收益超100万。

再如,广州碳兴科技是一家碳纤维吉他制造公司,其通过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连接各大注塑工厂,不仅可实现即时派单给注塑工厂,还可随时了解设备、材料、模具、生产效能等全方位信息。

据介绍,通过“上云上平台”,企业可以根据不同工厂的产能情况,实时“分配”订单,做工序协同。这种平台协同生产方式彻底改变了一个工人一天只能做2把吉他的传统效率,现在一个工人一台注塑机一天可以生产1000把吉他。

《报告》显示,得益于“上云上平台”,广东海曼、声耀电子等众多企业,企业综合成本降低70%,库存周转率提高40%,产品智能化平均提价30%。

蝉联销售、消费、进口全国三冠王

不止企业在积极融入数字化转型大潮,广东制造业产业带也正朝着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方向努力。

2019年1月,阿里巴巴旗下天猫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展开合作,共同推进广东省消费电子产业带与制造业的智能升级,计划在3年内扶持3000家电子制造业企业。

以中山智能锁产业带为例,中山小榄有6000多家五金企业,大多从事与锁具相关的生意。2018年前,这个“南方锁城”除了20多家有自己品牌的大锁厂之外,更多的还是传统家庭作坊模式。

2019年9月,天猫家装行业与中山小榄镇政府、中山市智能锁具产业协同创新中心达成深度合作。

一方面,针对小榄的智能锁产品进行智能化升级,接入天猫精灵IoT能力,让智能锁具备联网互动、手机远程操控等功能,更好满足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通过天猫平台的大数据和搜索、交易路径、内容、营销IP等品牌塑造矩阵,为小榄生产型企业打造消费者品牌。

通过将所制定的喵住智能门锁技术规范引入联合小榄产业带,从产业带优选出一批符合新标的高品质国货智能锁,中山小榄镇的锁具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得益于上述举措,中山小榄镇的智能门锁产业带在双11获得全面爆发。数据显示,来自中山的名门品牌双11当天首小时增长66%,果加、玥玛安防、顺辉等多个中山智能门锁新品牌也一跃成为双11黑马。

据不完全统计,有100多家智能锁品牌的工厂在与天猫合作探索向智能化品牌转型。如今,中山小榄已是中国最集中的智能锁产业带。

这只是数字化产业带的一个缩影。广东东莞耳机产业带、深圳3C数码产业带、中山小家电产业带、中山智能门锁产业带、潮州智能马桶产业带等都率先尝到了“数字化”带来的甜头。

《报告》显示,2019年双11当天,广东再次实现销售、消费、进口全国三冠王,实现销售545亿,同比增长14%,消费319亿,同比增长25.7%。

仅天猫双11当天,广东省就有超过50个品牌单天销售过亿。其中,服饰、家电、日用品、家具等类目,销售均超过80亿元;单日成交额突破1亿的299个品牌中,美的、格力、欧派、vivo等广东品牌超过50个;全国热卖的TOP5产业带中,广东占据了4个。

对外经贸大学教授王健表示,“以往政府是通过开发区等物理形态的服务方式来赋能产业带,而现在政府通过互联网平台所建立的数据服务形态,来赋能产业带。对产业带进行数字化改造的过程中,基于互联网数据的流动,又会在传统产业带物理集聚形态的基础上,形成新型的产业集聚和协同效应。”

(作者:李振 编辑:耿雁冰)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