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某2000亿规模银行一口气收到53张罚单,董事长也长期缺位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20-01-17

一家位于西北地区的农商银行,创下了近年来收到监管罚单数量的记录。

1月15日至16日,陕西银保监局公布,对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发出53张罚单,罚款总计超900万元,遍及该行总行及数个分支行,涉及高管任职、关联交易、违规发放房地产贷款、员工管理、理财及同业业务等,另有10余名高管被处以警告等处罚。

秦农农商银行成立于2015年5月,是由原西安市碑林区等六个区的农信联社合并而成,后完成吸收合并阎良区等三个区农信联社,全资控股户县、蓝田、周至农商行,并对长安联社实施代管。2018年资产规模近2000亿元。

陕西银保监局对该行50余张罚单中,该行总行就收到10余张,罚款金额接近300万元。

1月15日,陕西银保监局公布,陕西秦农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长期缺位,未指定符合任职资格条件的相关人员代为履职,处以50万元罚款。

根据该行官网,1月3日上午,陕西秦农农商银行股份召开2020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选举党委副书记李彬为新任董事长,待任职资格核准后履职。

此外,陕西秦农农商银行被处以40万元罚款,因未经资格核准实际履行董(理)事、高级管理人员职责;另被处以38万元罚款,因重大关联交易未经董事会审批且未及时向监管部门和监事会报告;另被处以30万元罚款,因未严格落实固定资产项目资本金制度。另被处以25万元罚款,因违规发放异地房地产贷款未向监管部门报备,未按要求关注固定资产贷款“四证”情况及未按贷款用途进行受托支付。另被处以28万元罚款,因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另被处以21万元罚款,因向监管部门报送材料不真实。被处以22万元,因部分理财收益未及时入账并用于投资运作。被处以21万元,因同业业务穿透式管理要求落实不到位,少计资本、未提拨备。被处以21万元,因同业交易对手名单管理要求落实不到位。

根据公开资料,陕西秦农农商银行注册资本87.5亿元,居全国农村商业银行第五位;下辖15个一级支行,从业人员6200余名。该行数个支行收到处罚。

其中,陕西秦农农商银行未央支行收到6张罚单,总计被处罚159万元。分别是:被处以40万元罚款,因向“四证”不全房地产项目发放贷款;被处以35万元罚款,因逆程序授信;被处以8万元罚款,因违规由借款人承担抵押评估费用;被处以30万元罚款,因以贷收息、掩盖不良资产。被处以25万元,因员工行为管理不到位。被处以21万元,虚增小微企业贷款。

该行雁塔支行被处罚125万元,分别因授信管理不尽职,贷前调查不审慎,违规向固定资产项目发放流动资金贷款,重组贷款未纳入不良,违规由借款人承担抵押评估费用等,被处以50万元,25万元、21万元、21万元、8万元罚款。此外,高新支行被处以30万元罚款,因保证人违法为贷款提供保证担保导致保证合同无效,银行未在征信系统中如实反映贷款担保信息。高新支行、浐灞支行分别被处以25万元罚款,因贸易背景审查不严。

其余支行中,碑林支行被处以30万元、25万元罚款,因贷款资金被挪用、信贷资金回流借款人,发放个人贷款违反监管规定;胜利街支行被处以25万元罚款,因逆程序授信;临潼支行被分别罚款50万元、21万元,因贷款审查不尽职,重组贷款未纳入不良;阎良支行被处以21万元罚款,因向不具备贷款主体资质的政府机构发放贷款;新市支行被处以30万元罚款,因未严格履行内部审批与发放程序,违规向内部人发放贷款。经开支行被处以25万元罚款,因采取挂息转据延缓风险暴露、掩盖不良。莲湖支行被处以25万元罚款,因采取挂息转据延缓风险暴露、掩盖不良。

目前,截至2018年末,陕西秦农农商银行资产规模1999.25亿元,不良贷款率从上一年度的2.48%上升至3.20%。2018年,陕西秦农农商银行营业收入54.75亿元,同比增长25.34%;净利润9.71亿元,同比下降49.79%。

该行财报称,由于严格落实监管部门做实贷款分类要求,将因经济下行等原因引致的大量逾期90天以上贷款转为不良贷款,导致全行不良贷款率由期初的2.48%升至期末的3.20%,但仍较省政府要求的3.7%的不良控制比例低0.5个百分点;较2018年末全国农商行3.96%的平均不良率低0.76个百分点,信贷风险处于可控范围。

陕西银保监局同日披露,陕西蓝田农村商业银行采取挂息转据延缓风险暴露、掩盖不良,处以25万元罚款。西安市长安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信贷资金改变原有用途,被处以30万元罚款。陕西户县海丝村镇银行向借款人转嫁抵押评估费用,被处以8万元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