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客运量预计超2亿 险企11项举措保障春运

叶麦穗2020-01-17 19:42

地球上最大规模的人类迁徙——春运高峰已至。

根据2020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的研判,2020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比上年略增。广东历来是春运大省,全省旅客发送量预计约2.024亿人次,与2019年春运基本持平,其中道路约1.43亿人次,同比下降3%;水路约575万人次,同比下降2.5%;铁路约4400万人次,同比增长12.8%;民航约960万人次,同比增长8%。

从城市来看,广东省多个城市也成为春运大市,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东莞市。2020年春运,东莞市预计将发送旅客3987.92万人次。东莞市春运工作动员会上指出,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东莞市返乡过节的外来务工人员总体数量依然庞大,春运开始至春节前的客流占75.13%。此外,佛山春运预计旅客发送量约2470万人;湛江预计全市旅客发送量约1032万人次,比2018年有所增加。

为强化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1月17日,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联合平安产险广东分公司开展“春运守护行动”, 并在广州举行直升机巡航启动仪式。通过线地空全方位立体化服务,全力打造“平安春运、畅顺春运、温馨春运”,让广大群众返乡路途更安全、更顺畅,守护家家平安。

广东交警方面介绍,广东省高速公路已进入节前返乡客流高峰时期,1月16日开始,高速公路缓行路段大幅增加,主要是由春运出省车流量过大、路网结构限制及发生轻微交通事故引起。鉴于车流量大,路况复杂,行车安全风险突出,特别是涉及货车的事故多发,广东交警提醒广大返乡群众:一是充分做好出行准备,提前规划出行路线,有效避开拥堵路段;二是要遵守交通法规,谨慎安全文明驾驶;三是遇紧急突发情况需要停车的,要做好安全防护,发生轻微交通事故时车先靠边、人先撤离、再报警处理。

广东作为春运大省,连接省份多,车流量大,通行里程长,再加上路况复杂,导致交通风险因素较多。现代航空医疗救援具有相应速度快、机动能力强、救援范围广、救援效果好等特点,已成为现代化城市建设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广东交警与广东平安产险、东部通用航空开展合作,在广州、肇庆、韶关3个地市、4个高速出入口开展无人机、直升机空中巡逻,通过空地直播,对交通事故快速固证,指引车主撤离,避免大规模拥堵,保障通行顺畅。在适合的条件下还将提供直升机救援,实现医疗紧急救援、事故应急救援等地空极速救援。

广东平安产险副总经理于海涛表示,依托大数据分析、AI图像识别、云服务等多个领域的技术优势,广东平安产险推出线上护航、快速理赔、爱车无痕、预约定损等11项举措全面守护群众出发前、路途中、返粤后的出行安全。

 此外,春节期间,人保财险广东省分公司联合各地交管部门,通过“在线定责”和“现场理赔”等方式,实现一站式“快处快赔”新模式。 

(作者:叶麦穗 编辑:李伊琳)

叶麦穗

金融版记者

一个特别有趣的人,喜欢一切有趣的新闻。联系方式:sheldonmail@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