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丨最新证据流出,参议院接手,谁将最终审判特朗普弹劾案?

21深度施诗 2020-01-17 21:34

美国参议院有53名共和党议员、45名民主党议员和两名独立派议员,因此外界认为特朗普弹劾案很难在参议院审判通过。

当地时间1月16日,由共和党人掌控的美国国会参议院正式接手审理针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案。参议员们宣誓要实现“公正的审判”,并任命首席大法官约翰·罗伯茨(John G. Roberts Jr.)主持弹劾程序。在一个肃穆的仪式上,罗伯茨发誓要“根据宪法和法律”采取行动。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三次总统弹劾审判。

去年12月,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两项针对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正式指控他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特朗普由此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三位遭众议院弹劾的总统。

作为当事人,特朗普始终否认自己有任何过错,并称弹劾案是“骗局”。特朗普1月16日称,“我刚刚因为打了一个完美的电话被弹劾了!”这一通电话指的是2019年7月的一次电话通话,当时他请求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帮我们一个忙”,调查美国前副总统乔·拜登和他的儿子亨特·拜登(Hunter Biden)。

在参议院弹劾案审理中,众议院将任命由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希夫、司法委员会主席纳德勒等7名民主党联邦众议员担任弹劾案众议院“管理人”。这7位“管理人”类似于法庭审理中的检方,想要将特朗普定罪和罢免须获得至少三分之二参议员支持。然而,参议院有53名共和党议员、45名民主党议员和两名独立派议员,因此外界认为特朗普弹劾案很难在参议院审判通过。

最新证据流出

曾任特朗普律师鲁迪·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助手的列弗·帕纳斯(Lev Parnas)向众议院调查人员提供了更多文件,以支持他的说法,即特朗普从外国搜集了有关拜登及其儿子亨特·拜登的政治丑闻。

帕纳斯周三表示,对拜登的调查“绝不是腐败”,正如特朗普政府及其国会山的盟友所声称的那样。“这是严格意义上的葬礼,其中包括亨特·拜登和乔·拜登。”

帕纳斯称,“主要目标”是让乌克兰宣布对拜登展开调查。这与美国驻欧盟大使戈登·桑德兰(Gordon Sondland)的证词相呼应。桑德兰表示,对特朗普来说,重要的是公开宣布调查结果,而不是调查本身。

帕纳斯指出,“一切都是为了2020年,以确保他还有四年任期。”“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再坚持四年,继续战斗。”“我的意思是,没有其他理由这样做。”

帕纳斯还描述了他向乌克兰官员“交换条件”的情景。他曾向乌克兰前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传达了一个信息,如果他宣布展开调查,特朗普将允许他访问白宫,或者至少发表一份支持他的声明。

在泽伦斯基当选后,帕纳斯说泽伦斯基在就职典礼上展示美国对他的支持是首要任务。帕纳斯坦言,他对泽伦斯基说,如果他想从特朗普那里得到什么,他必须立即宣布“调查拜登”。“如果他们不宣布,基本上就不会有任何关系。”

帕纳斯称,这一威胁意味着如果泽伦斯基不合作,不仅军事援助,其他所有援助都将被切断。此外,副总统迈克·彭斯“不会出席就职典礼”。

据帕纳斯描述,当他被告知看起来不会宣布这一决定时,朱利安尼说,“好吧,他们会看到的。”

此外,根据帕纳斯的律师向众议院调查人员发送的短信显示,帕纳斯还与朱利安尼合作,试图为一名前乌克兰检察官获得美国签证。这名检察官声称他掌握了与拜登有关的犯罪信息。

特朗普接受采访时表示,他不记得帕纳斯。“也许他是个好人,也许他不是,”特朗普说道。

不过,帕纳斯声称特朗普很了解他,有他们两人在各种活动中的照片。每次特朗普否认认识他,“我都会给他看一张照片。他是在撒谎。”

特朗普则辩解称,“我遇到了成千上万的人”,并和他们一起在募捐活动上“拍了成千上万张照片”。

为了淡化帕纳斯的指控,特朗普的多位官员强调,帕纳斯受到了起诉,并声称他试图通过指控他人来帮助自己。

白宫新闻秘书斯蒂芬妮·格里沙姆(Stephanie Grisham)表示,“这些指控是一名男子提出的,他目前正因联邦罪行获得保释,迫切希望减少入狱的机会。”

负责调查特朗普的众议院四个委员会公布了帕纳斯提交的证据,包括帕纳斯用酒店的信笺手写的便条。其中一页提到了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让泽伦斯基宣布,拜登一案将受到调查。”

委员会称,这些证据显示泽伦斯基早在2019年5月就知道拜登遭到了指控。

负责调查特朗普的四个委员会的民主党主席发表声明称,这些文件“表明有更多证据与总统的计划有关,但它们被总统自己掩盖了”。

“所有这些新证据都证实了我们已经知道的事情:总统和他的同伙向乌克兰官员施压,要求他们公布对总统有利的调查,”声明称。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问责局(U.S. 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简称“GAO”)发布了一份法律意见书,称特朗普的管理和预算办公室(Office of Management and Budget)拒绝向乌克兰提供安全援助“违反了法律”。

GAO写道,白宫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出于政策原因不当地在夏季冻结了对乌克兰的资助。后来,在国会的压力下,该报告被公布。

马里兰州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范·霍伦(Chris Van Hollen)表示,GAO的报告证明“特朗普政府非法扣留了对乌克兰的援助,公开证据显示,总统是自己下令进行这一非法行动的。”

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发言人雷切尔·塞梅尔表示,政府不同意GAO的观点。“管理预算办公室利用其分配权限,确保纳税人的钱得到合理使用,符合总统的优先事项和法律。”

民主党人声称,身为共和党人的特朗普不恰当地拒绝了援助,目的是向乌克兰施压,要求其展开调查,以便在2020年大选中帮助他在政治上获胜。

为什么参议院有审判权?

在特朗普的弹劾案中,众议院的弹劾条款包括两项指控:一是滥用职权,二是妨碍国会。

首先,特朗普被控拒绝向乌克兰提供数百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并利用白宫与乌克兰总统的会晤作为谈判筹码,迫使乌克兰公开宣布对其主要民主党对手乔·拜登展开调查。民主党人称这相当于滥用总统权力。此后,特朗普拒绝让工作人员在众议院弹劾听证会上作证,民主党人指责特朗普妨碍国会。

因此,众议院根据这两项指控发起投票弹劾特朗普。根据流程,接下来参议院将审判这一弹劾案。那么在三权分立的美国,为什么参议院能够掌握总统前途的“生杀大权”呢?

按照美国宪法的规定,“美国总统、副总统和所有文职官员”如果在弹劾审判中被判“叛国、贿赂或其他重罪和轻罪”,应被免职。

此外,美国宪法规定了众议院和参议院在弹劾和弹劾审判中的作用。众议院拥有“唯一的弹劾权”,充当大陪审团并提出指控。参议院被赋予“审判所有弹劾案的唯一权力”,并以“叛国、贿赂或其他重罪和轻罪”来定罪总统。不过,弹劾案只是政治审判,而非刑事审判。

弹劾条款被写进美国宪法,目的是再一次制止政府官员滥用职权,并赋予国会罢免不称职官员的权力,否则这些官员可能会损害公众利益。历史上大多数丑闻缠身的“美国官员”宁愿辞职,也不愿忍受弹劾,其中就包括前美国总统尼克松,他就是在被弹劾之前宣布辞职。

围绕弹劾条款的很多争议都围绕着“重罪和轻罪”的含义展开,这是弹劾条款中独有的一个短语。这一条款似乎排除了国会仅仅因为无能或不适合担任公职而弹劾和罢免官员的可能性。对那些工作不称职的政府官员来说,弹劾并不是一种补救措施。这是对滥用公职的一种补救办法,但是,普遍来说,不能胜任公职和滥用职权之间的界限可能很模糊。

此前,被众议院弹劾的两位前总统安德鲁·约翰逊和比尔·克林顿最终都被宣告无罪。按照目前共和党以53票对47票的优势控制了参议院的100个席位,特朗普最终或被判无罪。

据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表示,参议院将休会至美国东部时间21日下午1时。在此之后,才会开始处理特朗普弹劾案。

(编辑:李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