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驻华大使郁白:中美贸易协定绝对不会影响欧洲企业

郑青亭2020-01-17 16:40

郁白认为,欧洲产品现在仍然比美国产品更有竞争力。

11月17日,对于中美达成的第一阶段贸易协定,欧盟驻华大使郁白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在同美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后向欧方保证,协定“绝对”不会影响欧洲企业。在他看来,对中国市场来说,欧洲产品现在仍然比美国产品更有竞争力。

郁白透露,他昨天受邀前往中国外交部聆听了有关中美贸易协定的通报。他强调,中方邀请欧方进行一对一会谈的举动证明,“过去一年以来,中国对欧盟的重视显著增加”。他说,中方保证在“任何的情况”下,中美贸易协定都“绝对”不会影响欧洲企业。

在中国做出两年内向美方增购2000亿商品和服务的承诺之后,欧洲企业是否需要“降价促销”才能赢得中国市场?对此,郁白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道,由于美国对中国出口仍然面临高额关税,因此,欧洲产品现在仍然处于更有竞争力的位置上。

“中美贸易协定说要增购2000亿美元,但是双方有20%左右的关税,因此,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商品非常昂贵。不仅如此,中国还在协定中说采购要遵循市场规则,这就意味着美国产品必须要有竞争力,能够跟欧盟产品竞争。因此,欧盟产品现在处在一个更有优势的位置上。”

不过,他没有说的是,美国部分输华农产品已被豁免加征关税。去年12月6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根据相关企业的申请,开展了大豆、猪肉等自美采购商品加征关税的排除工作,对排除范围内的商品采取不加征反制关税的措施等。12月当月,进口美国大豆、猪肉等都有了大幅度提升。

当被问到如果中国增加购买波音飞机是否会对空客造成影响时,郁白笑言,“波音有什么可以卖的吗?”他暗示的是,波音已宣布从1月起暂停生产陷入困境的波音737 Max飞机。“虽然中美贸易协定说要增加飞机采购量,但总体上是平衡的,波音和空客过去在华表现各有高低,但去年,空客是在中国市场上的第一名。”

与此同时,郁白表示,欧方确实对中美贸易第一阶段的某些条款表示关切,如果欧方认为可能引发贸易扭曲的话,将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出诉讼。

“昨天,欧盟委员会贸易专员霍根(Phil Hogan)公开表示,这个协议中可能有一些‘受管理贸易’(managed trade)的举措,这引起了欧方的关切。特别是,我们认为,任何数量性的目标或指标,是不符合WTO的相关规定的。”

郁白说,“如果这个协议中的条款可能引起贸易扭曲,会通过WTO平台和相关机制来解决。”

有分析认为,当前,在与中国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定后,美国正在把焦点转向欧洲。这让霍根正在进行的上任以来的首次访美行程备受关注。

有媒体报道称,霍根昨天在华盛顿表示,此次访问是要“看看并探索”是否在跨大西洋贸易问题上可以有一个“积极的议程”。他还表示,欧盟“愿意”在农业问题上做出退让,涉及卫生和植物检疫标准,以“打破当前的僵局”。

对此,郁白强调,霍根没有说“让步”,而是说,欧美农产品贸易存在一些障碍,这些障碍需要疏通。“这不是说欧方需要做出让步,可能是美国需要做出让步。”

“据我非常有限的了解,欧美今年是不会达成贸易协议的。”尽管如此,郁白说,欧美有许多问题需要处理,比如数字税、关税、WTO改革等。

(作者:郑青亭 编辑:李艳霞)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