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HMS Core 4.0 对标谷歌GMS

倪雨晴2020-01-17 10:31

建设生态,应对海外市场。

1月16日,华为面向全球发布HMS Core 4.0,华为表示,这是构建HMS全球生态的重要里程碑。

所谓HMS是指“华为移动服务”,已在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手机体验,比如为应用程序提供支持。此前,安卓手机均使用谷歌的GMS(谷歌移动服务)。

众所周知,由于2019年美国突发的制裁,谷歌不再向华为提供GMS,这就意味着,华为新机在原厂设置下不能使用Gmail、Youtube、谷歌地图等服务,甚至波及了Facebook等非谷歌系APP的运行。因此,华为手机的海外市场受到影响。

为此,华为拿出了替代方案HMS,当然,华为一直强调会坚持使用Google安卓操作系统和生态。但是特殊时期,华为不得不上线HMS来保证手机的体验,建立更完整的终端生态来未雨绸缪。

此前,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就表示,要坚定打造HMS和鸿蒙生态,以生存为底线,优先解决海外生态问题。海外云服务以生态和体验为核心,不追求短期商业利益,用几年时间逐步恢复海外业务总量,同时加快构筑HMS Core能力,形成“自研芯片+鸿蒙OS”新体系。

根据华为官方介绍,HMS本次上线的功能,除了已经运营多年的华为帐号、支付、分析、云空间、游戏服务,已经上线4个月的广告、定位服务外,还新增了不少开发者期待已久的新能力。

包括机器学习服务、情景感知服务、统一扫码服务、近距离通信服务、全景服务、安全检测服务、动态标签管理器服务、线上快速身份验证服务、位置服务、快应用服务、数字版权服务、运动健康服务、用户身份服务,其中不少服务还为开发者带来了融合华为芯-端-云能力的新特性。

具体来看,HMS包含一整套开放的HMS Apps和HMS Core、HMS Capabilities、HMS Connect,以及相应的开发、测试的IDE工具。

其中,HMS Apps包括华为云空间、华为智能助手、华为应用市场、华为钱包、华为天际通、华为视频、华为音乐、华为阅读、华为主题和生活服务等组成的核心应用。

HMS Core提供对外开放的云侧核心服务能力,如帐号、支付、Push、地图等。

HMS Capabilities集成了华为1+8+N优秀的软硬件能力并对外开放,比如HUAWEI HiAI、AR引擎、相机等能力。

HMS Connect是面向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提供的针对开发、测试、上架、运营等的一系列的服务。

目前,华为全球注册开发者已经超过130万,全球接入HMS Core的应用数量超过5.5万款,随着其全面开放速度的加快以及各项创新能力的增加,未来,这一数字还将持续增长。

(编辑:李清宇)

倪雨晴

IT版记者

关注华为、富士康、TCL等通信、家电制造业,也关注人工智能。欢迎找我分享故事、爆料内幕,邮箱ni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