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高于5.5%,面临五大驱动力及三大挑战

杨志锦2020-01-18 14:25

国家统计局1月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全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万亿,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1%,符合6%-6.5%的预期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四季度增长6.0%。

由于去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已跌破6%,市场高度关注2020年的经济增速是否会“破6”。

同日,全球最大的专业会计团体之一澳洲会计师公会公布的《2020年中国经济前景与企业信心调查》(下称报告)显示,参与本次调查的财务、会计和商界专业人士仍对2020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持审慎乐观的态度,76%的受访者均预计2020年中国GDP增速将在5.5%或以上。

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经济有五大驱动力:

一是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自动化与机器人等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新兴技术的广泛应用将催生出一批全新的产业与发展模式。”澳洲会计师公会中国华北区委员会会长陈得强称,“包括半导体、消费品、医疗等在内的各行业,借助5G、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机器人与自动化等技术,有望发展出独特的竞争优势,从而在全球竞争中占得先机。”。

二是中美关系得以改善。美国当地时间1月15日上午,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

三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自从2015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速换挡回落。多重分析后认为,经济增速回落有周期性原因,更重要的是结构性原因。当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三去一降一补”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经过三年多的改革,实体经济领域的供需失衡已经得到了初步的改善,比如过剩产能大幅压缩、房地产库存去化、宏观杠杆率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等。

但是实体经济和金融循环不畅的问题并没有完全解决,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的供需还不是很适配,这需要通过金融供给侧改革修正。

四是税制改革。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全年减税降费预计超过2.3万亿元。

“在税收立法和改革方面,为了落实税收法定原则,2020年政府会继续推动税收立法工作。同时,会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澳洲会计师公会中国华北区委员会委员吴嘉源称。报告称,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被认为是2020年减税降费相关政策举措带来的最大利好。

五是“一带一路”倡议。调查显示,受访者普遍认同“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带来了广阔的发展机遇,为中国带来更多贸易机会。

三大挑战分别为:

一是贸易摩擦等引发的全球经济不确定性。

二是全球经济增长放缓。

三是企业债务水平高企且仍在上升。世界银行今年初发布的《2020年展望报告》对1970年以来100多个国家发生的四次重大债务积累进行了全面研究。报告发现,自2010年债务积累开始以来,发展中国家的债务/GDP比率攀升了54个百分点,已升至168%。平均来看,这一比率每年上升约7个百分点,相当于上世纪70年代拉丁美洲债务危机期间增速的近3倍。

对于2020年的经济增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1月1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稳定向好、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虽然目前仍然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但会进一步采取措施,推动经济实现有质量、有效益的增长。

据了解,澳洲会计师公会是世界上最大的会计机构之一。本次调查以网络问卷形式进行,总计收到数百位来自大中华区受访者的有效问卷,受访的财务、会计及商界专业人士遍布各行业。

(编辑:曾芳)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