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的压岁钱去哪儿了

她汇理财2020-01-18 11:44

一到春节,孩子最高兴得是什么?

对了!就是收压岁钱!

爸爸妈妈给,爷爷奶奶给

姥姥姥爷给,亲戚朋友给

……

加在一起,可不是小数目

但是钱还没有捂热

一句“来,妈妈帮你保管”

就再也没有见过了

那这笔压岁钱到底是属于孩子呢?还是父母呢?今天MsC就将为大家隆重推出新栏目“理财奇葩说”第一期,先来听听正反两方的辩论吧!

第 1 届

BIAN LUN

理财奇葩说

P

K

今日话题

今日话题

压岁钱到底是属于孩子呢?

还是父母呢?

ROUND 1

压岁钱到底是给谁的?

正方:压岁钱当然是给孩子的

压岁钱本来就是长辈给孩子,祝福健康平安,当然属于孩子的。压岁钱在民俗文化中寓意避邪驱鬼,保佑平安,压岁钱就是给小孩压岁的,难道是给大人压岁的吗?凭什么就不归孩子呢?如果没有孩子,凭什么收压岁钱呢?

反方:压岁钱其实是给父母的

如今那好几万的压岁钱难道还仅仅是“上古”时候压岁保平安的意思吗?

如果真是的话,那给一枚铜板就可以压岁了,何必要给厚厚的一个红包才算压岁呢?对不对?

而且,都说压岁钱是“人情往来”,我和小朋友能有多少人情?还不是看在父母的面上,才会给孩子压岁钱,孩子只不过充当了大人之间人情往来的桥梁罢了。

再说了,人情那是要还的!如果父母不给别的孩子压岁钱,你还能收到压岁钱吗?

能收到压岁钱,我就服你!!

ROUND 2

让孩子拿着压岁钱合适吗?

正方:压岁钱的放权

有助于培养孩子财商

父母说孩子年龄小,会乱花钱,那父母难道就不会乱花钱了吗?乱不乱花钱是不以年龄来判断,而是看金钱观。新闻中不乏有很多成年人挥霍家产的,倾家荡产的呢。

所以,我们更应该在孩子年龄小的时候,去培养孩子的财商和金钱观,那让他去学着使用压岁钱就未尝不是一个好的开始。

把压岁钱拿出来,跟孩子协商要如何处理压岁钱,引导孩子对钱的认识,对钱的合理规划,有助于孩子独立思考、可以培养孩子的金钱观。

即使孩子在支配压岁钱时偶然不妥当,那也是孩子成长中的必修课,毕竟不会走哪会跑呢?

家长在旁边教再多,不如孩子亲身做实践更能体会钱的意义。

反方:小孩子根本

无法把持那么多钱

孩子还小,心智都还没有健全呢,管理自己的生活都困难,更不可能成熟面对金钱了,直接把压岁钱给孩子,只会让熊孩子乱花钱。

“熊孩子买小白鼠花了一万多”;“熊孩子打赏网络主播近两万”,这种新闻还少吗?

父母本着良好的愿景,把压岁钱给孩子,可是他们转身就把压岁钱变成了一堆游戏币,难道这就能培养财商吗?

与其让孩子白白糟蹋,不如父母用压岁钱去补贴家用,让孩子吃好喝好穿好。甚至还可以拿去投资理财,让钱生钱,说不定“几倍的压岁钱”都能赚出来呢,到时候再用收益部分给孩子买些新衣服新玩具,何乐而不为呢?

把钱给大人,让小孩子耳濡目染,从小跟着大人学习投资,培养理财意识,这样培养财商难道不比简单粗暴的把压岁钱给孩子,更能够培养孩子的良好财商吗?

ROUND 3

压岁钱到底是私产还是公产?

正方:压岁钱是孩子的私产

父母作为孩子的监管人,只是代为保管压岁钱。

抚养孩子是父母的义务,不能因为父母在孩子身上的开销大,就可以占有孩子的压岁钱。

其实,根据《民法通则》若干问题的意见(试行)第六条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接受奖励、赠与、报酬,他人不得以行为人无民事行为能力、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为由,主张以上行为无效。

所以,未成年人有接受赠与的能力,像收压岁钱这种行为,获赠财产当然是孩子个人合法所有,亲朋好友给孩子压岁钱是赠予孩子的,孩子是这笔钱的所有人,父母是孩子的监管人。孩子不是父母的私有物品,而是一个独立的个体。

所以,压岁钱由父母代为保管,并不代表压岁钱是父母的,可以随意使用或者用作他用。

奉劝一下父母们,如果你想动用这笔压岁钱,可以对我们小朋友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来点糖衣炮弹也是未曾不可的。那作为孩子也是允许拿压岁钱给妈妈买个包包的,因为“我爱妈妈。”孩子如此的爱你,作为父母,你还忍心私自动用孩子的压岁钱吗?

妈妈,我的压岁钱呢?

反方:压岁钱是家庭财产

说到底压岁钱也算是一种家庭财产,不仅仅是纯粹的单向赠予,更多的而是双向的礼尚往来,关系维护的产物。法律也并没有明确界定这种双向的赠与归属于谁。

在孩子能收到亲朋好友那么多的压岁钱,还不都是父母花出去的钱换回来的?

再说了工资都要上交,更何况用家庭财产换回来的压岁钱呢,压岁钱属于家庭财产的一部分,小孩子作为家庭成员的一分子不应该拿出来充公吗?

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如果指望对孩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就可以把压岁钱拿来改善生活,太天真吧!对于小孩子来说家里的米缸没米了,远远没有游戏里面换个皮肤重要。

其实压岁钱表面上说是给孩子的,实际上就是给父母,压岁钱就是父母的钱,作为家庭财产的一部分还给父母难道不应该吗?

好了,讨论就到这里,大家觉得压岁钱是孩子的还是父母的呢?你支持哪一方呢?还是你有不一样看法呢?

免责声明:21财经APP南财号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她汇理财

汇丰晋信基金

由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推出的全国首档财经泡面剧。每周用您五分钟的泡面时间,轻轻松松解读热门财经现象、学会投资理财技巧,改变泡面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