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车市冠军一汽-大众,2020年如何守住第一?

左茂轩2020-01-18 18:03

大众、奥迪、捷达分别做了哪些准备?

2019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延续了下行趋势,最终以9.6%的年销负增长收官。车市下行中,车企之间展开了激烈的存量博弈,充满挑战和压力。

2019年,一汽-大众销量突破210万辆,在车市下行的背景下实现逆势上扬,并超越上汽大众问鼎中国车市冠军。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和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双双实现逆市增长,新生的捷达品牌则成为了一汽-大众在市场下探方面的有力补充。

1月18日,一汽-大众在北京举行媒体恳谈会,总结了2019年各个品牌的成绩,并对2020年作出展望。

据了解,一汽-大众结合对宏观经济、产业政策及整体市场发展阶段等因素综合分析,研究判断 2020 年的中国乘用车市场将止跌企稳,整体市场微增 0.9%。

中国车市仍然充满挑战和不确定因素,南北大众对于销量第一的位置也将展开激烈争夺。2020 年,一汽-大众提出了关键词——“创变”,旗下三大品牌将采取不同的措施,以希望守住中国车市销量第一的宝座。

大众品牌2020年目标142.5 万辆

2019 ,一汽-大众大众品牌销量突破 139.8 万辆,同比增长 0.5%;市场份额 6.6%,提升 0.5 个百分点。

大众品牌逆势跑赢大盘,主要得益于轿车和SUV的双发力。在轿车市场,速腾、迈腾、宝来、高尔夫分别在各自的细分市场保持领先。其中,宝来和迈腾分别在2019年取得了32万和31万辆的销量成绩单。在SUV市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首款SUV探歌延续了月销破万的成绩,2019年新上市的探岳销量突破16万 辆,占整体细分市场份额的 12.5%。

此外,2019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还在渠道、营销等领域有所突破。通过精益化供需管理,经销商预测匹配率从 75%提升至 86%,库存深度从 1.5 降到 1.2。2019 年大众品牌经销商跟随度由 76%提升至 90%。营销方面,建立数字化品牌零售中心“大众空间”和一汽大众超级 APP,打通线上和线下,推动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2020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的销售目标为142.5万辆。这一销量目标,较2019年增长2.6%。

产品方面,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将推出Coupe SUV、探岳 GTE,进一步完善 SUV 家族谱系。 此外,第八代高尔夫也将上市,CC 将迎来中期大改款以及猎装版车型。

据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一汽-大众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董修惠介绍,2020 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全新推出“相生共赢 3.0 战略”,将在新零售:人、货、场重构的背景下, 对客户、经销商与厂商相生共赢关系进行全面升华。

在“相生共赢 3.0 战略”框架下,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提出聚焦客户生命周期管理、推进营销数字化转型、精进高质量销售管理、助力渠道可持续发展四大方向,加速推进营销变革。

“2020 年,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以‘精本立新’为年度方略,核心围绕‘营销管理、伙伴共赢、 客户运营、数字变革’四个方面开展工作。”董修惠表示。

一汽-大众奥迪守正创新

 2019 年,一汽-大众奥迪完成销量 688,888 辆,同比增长 4.2%。成功跑赢大盘,实现逆势上扬。

不过,奥迪品牌在华的销量不低奔驰和宝马,位居豪华车市场第三。对于一汽-大众奥迪而言,豪华车市场的竞争正在变得日益激烈,挑战也在增加。

“基于对市场形势的精准研判,一汽-大众奥迪认为,在新一轮的豪华车品牌向上发展中,不应该仅从销量数据的增长来衡量,更要从品牌的认可度、用户的满意度、网络的健康度等全方位去审视。”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表示。

据孙惠斌介绍,2020 年,在一汽-大众奥迪品牌将启动“守正创新”的全面布局,一方面,夯实产品、品牌、网络、用户、销售等基础体系,持续打造高质量 经营的基础;另一方面,聚焦业务创新,深入推进新四化业务,布局未来增长轨道。

基于“守正”,一汽-大众奥迪将夯实产品布局,推出23款重磅新车;夯实品牌向上,实现品牌形象和集客量的双提升;夯实销售提升,全面提升销量;夯实渠道浮能,实现与经销商伙伴的“共生、共创、共赢”;夯实用户经营,打造全旅程愉悦体验。

“2020 年,一汽-大众奥迪将紧密把握新技术、新趋势带来的产业链变革契机,全力推进数字化转型;同时,推动内部管理变革,激活组织效能,为引领未来智慧出行时代,打下坚实基础。”孙惠斌表示。

基于此,2020 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启动“以用户为中心、以数字化手段赋能营销体系”的创新变革,通过搭建 Audi EP 商业生态数字化平台,打破边界,构建一个连接用户和车辆、赋能经销商、融合外部合作伙伴的大生态系统。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奥迪会将持续推进新四化布局。智能化方面,继 2019 年在国内首次实现乘用车编队 L4 自动驾驶及车路协同 演示后,2020 年,一汽-大众奥迪将继续探索自动驾驶及车路协同演示,争取 覆盖更多实际驾驶场景;网联化方面,奥迪的下一代Connect互联科技将应用于11款奥迪车型,一汽-大众奥迪将参与车联网产品设计;电动化方面,除了推出电动车产品之外,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在2020年,以实现300多个城市、20万充电桩的布局;共享化方面,在稳固京沪两地的业务之外,开拓深圳、杭州的业务。

捷达的品牌提升年

“2019年,是一汽-大众捷达品牌的元年。捷达品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高效的完成了品牌发布、渠道建设、产品上市等重要工作,创造了‘捷达速度’。”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捷达品牌销售事业部总监赵英如表示。

2019年2月26 日,捷达品牌正式以独立品牌的身份在德国大众汽车集团沃尔夫斯堡亮相;2019年3 月 22 日,一汽-大众将捷达品牌引入中国,成为生产和销售的第三个品牌。

2019年,捷达品牌连续发布了捷达 VA3、捷达 VS5、捷达 VS7 三 款车型,其中,捷达 VA3 和捷达 VS5 已经上市,并在不到 4 个月的时间里,销量达到4.3万辆。

“2020 年,将是捷达的品牌提升年,我们将继续在用户为先的理念下开展工作,进一步完善产品布局和渠道建设,提升品牌和产品价值,塑造独特品牌文化。”赵英如说。

在品牌和营销方面,捷达将通过捷达品牌日、车主俱乐部等品牌专属符号,让粉丝找到归属感,形成核心圈层。同时,针对目标用户,逐步形成具有品牌特征的传播体系。产品方面,完善产品布局,打造家族化产品矩阵。渠道方面,稳步推进捷达网络建设,覆盖更多的地区,捷达计划在2020 年全国销售店计划达到 285 家。

(编辑:何芳)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