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会展升级 未来三年活动超750场

高江虹2020-01-19 08:28

半年多的香港修例风波不仅拖累香港经济和旅游,原定在香港举行的会议和展览也考虑向亚太其他城市转移躲避。

1月18日,新加坡最大的会展企业新展集团总裁亚兰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证实,目前有几个原定在香港举行的大型活动和展览会,在寻求挤进新加坡博览中心的排期,其中一个国际蔬果展销会已经确定今年改在新加坡举办。

记者还了解到,新加坡正在升级其会展业的技术服务和设施,其中包括多个变革性服务和举措,来吸引更多会展活动在新加坡举办,亚兰多表示接下来的三年新加坡的商务活动将超过750个,直接带来100万海外游客。“新加坡这些活动将增强新加坡作为亚洲顶级会展目的地的竞争地位。”新加坡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称政府将与会展企业强化合作,推动新加坡会展业的创新发展。

新加坡在会展业的新动作,或将吸引更多中国内地和香港的展览和国际会议转移。

  

未来三年超750场活动

据亚兰多介绍,自2018年新展集团中标获得新加坡最大的会展场馆新的10年运营合同,新展集团将向市场提出全新的运营思路。一方面提供三个具有突破性的前沿产品,一个是即插即用的高科技会议厅ApeX,另一个是模块化的会议室解决方案FleX,以及一个内部个人规划服务Xpert。

比如 “积木”空间可以采用不同的主题,并配置不同的布局,以适应客户的要求。FleX能够适应各种规模的会议空间,可放置在博览中心任何地方,提供娱乐、会议等功能。而作为模块化会议村的补充,ApeX是一个即插即用的高科技会议厅,集成了体验和数字组件。它配有伸缩式座椅和一个宏伟的舞台,可配置一个54米*5米的巨大屏幕,适合开幕式活动和大型演讲。新展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称,以往没有这样的舞台,很多大型活动需要临时搭建舞台,或者搭建会议场所,活动结束后又得拆掉,费用既高又不环保。

“会奖旅游业正迎来新的组织者,参展商和参与者。”亚兰多表示随着客户对项目的要求越来越复杂,MICE企业在制作具有有意义体验的活动时要充满活力和创造力,进而让其服务的社区感到满意。ApeX和FleX都是新加坡博览中心设施和服务即将进行的一系列变革的一部分,将为客户、参展商和参观者创造一个无缝的、多感官的活动体验。“这两项服务对我们来说是变革性的”亚兰多表示。

与ApeX和FleX的推出同步推出的是Xpert,专门提供给没在新加坡搞过市场活动的公司,一个由经验丰富的专业计划人员组成的团队可以为新手们提供一站式的活动规划服务。而且作为Xpert的一部分,参展商还将受益于新的一站式在线门户网站“参展商服务中心”,该网站允许参展商方便地在线预订一系列服务,从展位设置到餐饮和技术服务,都可在线快捷方便的完成预定。

目前已有包括2020年阿尔茨海默病国际会议等多个国际大型会议活动使用了Xpert服务。亚兰多还透露未来三年有超过750场商务活动选择在新加坡举行,“这些活动将增强新加坡作为亚洲顶级会展目的地的竞争地位。”亚兰多道。

另外,在参加大型展览或大型会议时,很多人的会场餐食体验大多不佳。新展集团斥巨资成立了全球首家博览中心中央厨房,该中央厨房负责研发、品控会展中心的餐食供应,由此提高参会者满意度。亚兰多认为这将是会展行业未来的趋势。“美食不仅可以沟通情感,也可以让让会展体验更多元”亚兰多认为这将成为新加坡会展的优势。

 

政府加强扶持会展业

新加坡会展在不断升级自己的同时,与新加坡同属亚太区域,多年来一直是竞争对手的香港,却在持续半年多的“修例风波”中逐渐丧失优势。

1月15日,香港旅游发展局公布2019年访港旅客逾5590万人次。2019年上半年,访港旅客增长13.9%,但受社会事件影响,旅客数字自7月起下跌,随后的月份跌势加剧,全年旅客数字按年下跌14.2%。

据悉各客源市场的全年访港旅客均出现下跌,其中内地及短途市场分别下跌14.2%及18.7%,长途及新市场则下跌12.7%至 13.5%。而2019年整体访港过夜旅客也下跌18.8%,至2376万人次。

尽管在过去半年里,除了亚洲海鲜展取消举办,其余数十个国际及本地的展览按原订计划在会展中心举行。但据会展业人士称,大型国际活动一般都提前一两年准备,因此香港局势的不明朗性,将影响着香港未来两三年的会议展会活动。

亚兰多向21世纪经济报道证实,目前有几个原定2020年在香港举行的大型活动和展览会,在寻求挤进新加坡展览中心的排期,其中一个国际蔬果展销会已经确定今年改在新加坡举办。他透露,甚至有些活动是香港会展公司主动来联系。“我们不仅跟香港会议会展中心保持良好的关系,也与其他国际间的会议会展中心交流合作”亚兰多称任何一员需要帮助和支持,“我们都会伸出援手”。

值得关注的是,新加坡政府也在发力扶持会展业。新加坡贸工部兼教育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表示,尽管全球经济环境不确定,亚太地区会展业竞争激烈,但新加坡会展业表现良好,增长潜力巨大。2018年,会展产业产值38亿新加坡元,占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的0.8%。2018年,新加坡迎来近300万名BT-MICE访客,较2017年增长约12%。

徐芳达表示,会展业持续强劲的表现为新加坡企业和新加坡工人创造了许多机会。2018年,会展业创造了多达8000个直接就业岗位,并通过其他部门为经济增加了约26000个就业岗位。随着行业通过数字化和技术转型,在数据管理和产品开发等领域也创造了新的机会和更高价值的工作岗位。

尽管新加坡已经做了很多,但该国政府仍有强烈的危机意识。“我们决不能坐以待毙。”徐芳达认为MICE行业正在不断发展,并且正在采用新的活动形式,使参会者有更深入的参与、更沉浸式的体验和更有效的连接。“新兴的消费者和行业趋势,加上更强的区域竞争,将对我们的会展业、其商业模式和人力需求产生影响。”徐芳达称需要更加紧密地合作,使政府和企业之间能够采取更加积极和协调的做法。

“中国是个庞大的市场,国际间也希望拓展与中国公司的交流与合作。”亚兰多称因此新加坡正努力吸引更多中国参展商和参会者。去年新加坡金管局和新展集团共同筹办了第四届金融科技节,吸引了130个国家约6万人参加,中国银行也来参展。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