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支”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创投基金成立,规模20亿元

申俊涵2020-01-19 17:34

1月18日,2020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发布会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云平台——“科转云”正式上线,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联盟正式组建,“首支”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创投基金——星河硬科技创新基金正式成立。

据了解,“科转云”是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体系的核心,该平台是在教育部科技司、财务司的指导下,由中国高校创投研究院开发运营。“科转云”包括WEB端(“科转云”)和手机APP(“成果头条”),是全国首个专注于服务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三链”融合的在线云服务平台。

发布会上,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联盟正式成立。该联盟的设立,将更好地促进高校与企业及创投机构之间的跨领域交流,推动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

为支撑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云平台的长期运营,提供更多资金和资源支持,联盟将建立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创投基金,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人民币。

在发布会上,首支子基金——星河硬科技创新基金正式成立,基金规模为20亿元人民币,主要投资于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重点推进“科转云”平台上的高校重大科技成果实现转化。活动现场,该基金已经对五个高校科技成果项目进行了投资签约。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将聘请深创投集团原总裁孙东升为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联盟轮值理事长、中国高校创投研究院院长。

活动现场,孙东升在演讲时表示,如今,各级政府越来越认识到创投在整个创新驱动发展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创投机构与各方通力合作,在“科转云”平台上形成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生态,并借助中国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及“科转云”平台,在科技成果转化方面发挥应该发挥的作用。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