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月控股宋斌:VC/PE行业将在走过正常的弯路后回归正确的路径

申俊涵2020-01-19 17:35

近日,在第八届“国际视野下的创新与资本论坛”上,云月控股执行合伙人宋斌分享了对VC/PE行业及并购基金未来发展趋势的判断。

据了解,云月控股是全球知名的并购基金,专注于消费领域的控股型投资,控股了英氏婴童、上海滩服饰、立丰食品、尤伦斯艺术中心等诸多品牌。

宋斌表示,中国VC/PE行业在未来几年内的主题词应该是:在走过了正常的弯路之后回归正确的路径。即回归到实业、回归到专业、回归到事业上来,服务于科技的发展、社会进步、企业的成长以及百姓的幸福。

从并购基金角度来说,有三个点值得关注。首先,从并购基金服务实体经济角度来讲,应该是由过去的以工业品为主,回到以消费、大消费行业为主的投资方向上来,这也是国际经验和国际主流。因为在大消费行业中能够很好的运用金融的智本——智慧的资本、股权的资本以及文化赋能把整个消费并购能够做好。

“过去这一块比较弱,现在应该会是比较多的。而且它未来涵盖的范围不仅仅只是衣食住行、吃喝游乐,还要包括健康生命和品质的生活,健康、医药、医疗、养老、抗衰老都包括在这里头。”他说。

第二,从投资主体的变化来说,基金的并购和产业的并购其实有很大的差别。基金的并购是创造价值、创造新增价值的并购,而产业并购讲的是规模效益的并购,两者是不一样的。产业集团会更多的依托并购基金的专业能力一起来做跨国、跨境、跨界的并购,这应该是中国企业发展的一个大趋势。另一方面,它和整个财富端也有很好的对接。

第三,基金并购的环境不是单独存在的,它需要有点、有根据地。也就是说,中国会有一批好的城市、园区、产业集群的塑造,这方面地方政府的作用就非常大。

“最近我去了几个地方观察,大家都在发力。青岛后来居上,杭州也没有停步,南京、苏州、厦门走的都挺快,北京、上海也有所动作。”宋斌说。

他同时判断,政府引导基金的效应的顶点即将到来,财政的资金或将难以为继。所以地方政府要想把地方的产业基金做起来,要更多的由过去的依靠引导资金的拉动变成并购基金帮助拉动当地的产业,这个效果应该会是比较好的。并且,未来的5-10年之内,整个基金的规模会下降的,行业会越来越细分,规模要变成合理化的。

总结来说,未来,首先会有一批好的投资项目,尤其是以消费为主要特征的好的项目和企业。第二,会有一批细分的专业能力好的并购基金VC/PE。第三,会有一些具有聚集能力的产业集群和园区。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申俊涵

创投版记者

关注VC/PE行业,以及热门投资赛道里的创新创业公司。新闻线索及观点交流可加微信:shenjunhaned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