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新春致员工信:赢取下沉市场、技术与服务、国际化三大战役的胜利

杨清清2020-01-19 18:57

1月19日,京东集团董事长刘强东向员工致新春信,称京东过去一年在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时,坚定地进行了组织变革。

刘强东表示,过去一年,京东重新定义了公司:从“零售和零售基础设施”到“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

刘强东提到,2019年京东集团的战略、组织、机制、人才、文化五位一体,保障了集团三大核心业务取得了稳步的高质量增长。“这一年,最让我欣慰的是,集团各个部门都涌现出了一批价值观过硬、有能力、有担当的领军人才,技术体系多位科学家入选了IEEE Fellow。”

2019年,京东零售各项财务指标全面健康向好,京东物流实现单季盈利,京东数科在多个领域取得创新突破。

此外,刘强东还指出,京东集团的新业务蓄势待发,京东安联、京东物产和京东国际业务都展现出了勃勃生机。

在集团2020年战略方面,他认为,京东将继续在战略上保持统一的愿景、使命和目标,使不同部门之间步调一致、同频共振,继续坚定“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的战略定位,赢取下沉市场、技术与服务、国际化这三大战役的胜利。

在组织方面,京东将继续打造以Big Boss为核心的积木化组织。Big Boss是京东面对庞大组织,在业务版图不断扩大、管理难度几何级增长的情况下,自我摸索出的一套管理体系,其核心的理念是将每一个细小的业务单元都视为一个经营实体,每一个实体的管理者都是一个真正的Boss,把经营决策权交给离客户最近、最了解市场需求的人。

在机制方面,刘强东称,京东集团今年将重点营造协同和创新两大机制,并通过制度的保障、方法论的沉淀和激励的手段使这两大机制贯穿到整个组织当中。

在人才方面,刘强东表示,将继续提升关键人才及梯队能力建设,打造未来的人才体系,通过外部吸引、内部培养发掘一大批践行企业文化价值观、具有经营意识的年轻Boss人才。

此外,刘强东提到,随着集团业务复杂程度越来越高、人才结构越来越复合,公司文化也需要更加多元,不同的业务部门也会逐渐产生适合各自业务的亚文化。因此,集团需要一套统一的规范和机制,既保证企业文化不被稀释、继续传承,也兼顾体系的个性化和独特性。

他表示,目前京东CHO体系正在牵头制定京东家法,以更加科学、系统地解决上述提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