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奥运,遇上“抠门”的东京​

财经早餐 2020-01-19 16:33

作者:财经杨1219

2020年,又是奥运之年。北京奥运会,似乎在昨天,却已是12年前。56年后,奥运再回东京。可是,第二次举办奥运会的东京,却让外界操碎了心。原因是,东京没钱了。

“抠门”的东京

2013年申奥时,东京承诺拿出260亿美元办一场高水平的奥运会,也因此打败其他竞争城市,获得2020年奥运会举办权。

然而2013年-2018年间,东京奥组委多次以各种原因向国际奥委会提出削减筹备资金。在日本“一哭二闹三上吊”的诉求中,东京奥运会筹备资金削减到了110亿美元的水平。2019年12月,东京奥组委宣布其最终预算约为123亿美元。

东京奥运主场馆起初的设计在2015年被推翻,理由是成本高(约23亿美元)、工期长。东京奥组委临时赶工重新设计场馆方案,一切从零开始。

东京的“抠门”真到了一定境界。

近期,一大批场馆建设陆续竣工。

在体操竞技场,观众席座椅全部木制、没有扶手、靠背形同虚设,而场馆设计主旨却是用大量的日本传统杉木让观众感受独特的自然美。

想要坐垫?当然可以,东京奥运会官方已经贴心地准备好了配套的坐垫周边(约670人民币)。

奥运村建设,日本设计了一套最省钱的床。硬纸板简单拼装,尺寸为210cm*90cm,如果小了,纸板还能再加长20cm。

奥运场馆没有空调,炎炎夏日如何降温?东京奥组委准备用碎冰机现场“刨冰”降温。2019年9月的现场测试发现300公斤冰块下去后气温却基本没变。

由于对中暑的担忧,本来分给东京都各小学的门票,目前已经有超过200所学校退出;2019年11月,国际奥组委单方面决定将马拉松、竞走项目转移至北海道札幌举办(东京懵了,札幌慌了)。

东京也在利用科技节省。比如废旧手机炼金术,从每部智能手机上提炼出大约0.05g黄金、20.26g白银和12.6g铜。奥运主场馆在屋檐设计上着手,可以引入一部分自然风来纳凉,同时还安装了185处的风扇。

东京奥运,用最“先进”的理念,花最少的钱。

算算奥运这笔账

据《经济学人》报道,1960年以后的奥运会基本都是超成本运作的,平均支出比预期超179%。比如2012年伦敦奥运会,获得主办权时的预算是24亿英镑,随后两年修正到了93亿英镑,最终支出定格在88亿英镑。

奥运会都有哪些支出?

申办费用。大约需要花费5000万到1亿美元不等。东京曾花费1.5亿美元申办2016年夏季奥运会但失败,随后在申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时再追加0.75亿。

场馆建设。奥运场馆数量多、要求高、周期长,其经费开支视情况而定。比如原来的场馆设施水平、场馆数量、建设的标准等,带来支出差异可能在几亿到上百亿之间。

运营成本。全球数万计的运动员、官员和政府首脑的聚集,首要是安保支出,911之后历届奥运会安保支出大多超10亿美元。运营还包括饮食、通勤、住宿等。

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包括奥运村建设、交通路线建设或改造、环境治理等。比如奥委会要求,举办城市要有4万个酒店房间,奥运村有1万5千个房间。这类支出可能成为举办奥运会最大的支出,大多在几十到上百亿之间,占整个奥运支出的大部分。

奥运会的直接收入主要有:各类赛事转播费收入、赞助商收入、门票收入和衍生品等收入。近年来,电视转播和赞助商收入增长较快,伦敦奥运周期转播收入接近40亿美元,赞助商收入超过18亿美元,两者合计占比达到70%。

收支相抵,到底奥运是亏还是赚呢?

Baade和Matheson 的研究数据显示,除了个别城市,举办奥运会基本上都是亏本生意。

比如,2004雅典奥运会是目前亏损最严重的奥运会,总投入100亿美元,收入仅19亿美元,巨额亏空要数十年才能补上,也是导致目前希腊经济一蹶不振的原因之一。

当然,实际结果可能没经济数字这么悲观。

因为,奥运“遗产”难以评估。比如修建的场馆、道路等后续仍可使用,带来城市生态环境的改善、知名度的提升等。

奥运会,促进经济增长?

老杨中学读书的时候,就看到过日本1964东京奥运会奠定其强盛的基石、韩国通过1988汉城奥运会迈入经济强国等新闻。

事实真的是这样?世界银行数据显示,日本在奥运会后经济增速逐步下行,而韩国在1988年前经济增速就已经保持20年的高增长。

也许奥运会对经济有短期刺激作用,但拉长年度后得出同样的结论有很大争议。

奥运对经济的作用更多的与经济基本面有关。比如,巴西2013年增长减速,2014年进入经济消退,2015年经济萎缩3.8%,全球经济增长排行倒数第二。2016年里约奥运会,对于巴西经济可能是雪上加霜。

抛开增长率,奥运对于经济的影响有很多。

奥运资产的运营。场馆等设施是最直接的商业化运营主体,比如北京奥运会五棵松篮球馆,后被万事达、凯迪拉克等冠名,同时举办各类比赛或演唱会,商业化价值还在不断上升。

奥运会的广告效应。优美的环境往往带来更多人的关注,特别在冬奥会更在明显。比如1992年到2010年,巴塞罗那(1992年奥运会)在欧洲的旅游城市排名从第13位上升到了第5位;盐湖城举办2002年冬奥会后滑雪人数相比科罗拉多大幅上升。

奥运会是否促进经济增长,目前还存在很大争议。

奥运不是经济

奥运不是经济,奥运的很多“遗产”、对经济的全方位影响,都无法用经济简单的核算。

纵览一百多年的现代奥运会历史,“更高、更快、更强”的口号不仅是在诠释奥林匹克精神,更是全球经济和文明快速发展和交融的印证。

一场奥运会,的确有经济上的收支。但四年一次的奥运会,运动健将们不断挑战极限,更多的是在传递奥运精神,激励全社会奋勇拼搏。

奥运不是一笔经济账,但举办奥运的确需要更“经济”。老杨仔细核对后发现,目前全球经济排名前20的国家中,仅有印度、印尼、沙特和土耳其未举办过奥运会。印度和印尼都在申办2032年奥运会,土耳其曾申办了2020年奥运会。

2000年以后的历届奥运会,花费都在百亿美元以上,这对于经济排名20之外的国家来说,一年只有几千亿甚至只有几百亿的GDP,再花上百亿举办奥运就非常吃劲了。

近年来,也越来越多的民众反对政府不切实际的申办奥运会。2016年奥运申办城市芝加哥,遭到大批民众的反对,呼吁政府在改善广大居民的教育、医疗条件方面进行更多的投资。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在提出申办2032年奥运会后,有议员公开反对称:“我们连水都买不起,凭什么办奥运会?”

奥运要回归初心了。

作为奥运过来人,“抠门”的东京似乎在开启“经济”办奥运的帷幕。

而两年后的北京冬奥会,预算约30.7亿美元,总金额仅有上届平昌冬奥会预算的四分之一。

奥运对于一个国家而言,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

免责声明:21财经APP南财号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编辑:毕凤至)